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学期重于假期》正文
序:教育百花园中开出的又一小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28 新浪校园

  学校教育为什么要实行寒暑假制度?无疑是为了让孩子们丰富生活,扩大视野,从不同的方面和途径,令他们增长知识,提高能力,促进健康,养成优良的性格品质。假期是孩子们幸福生活、积极进取的又一天地,在他们快乐的童年时代应当是难忘的岁月。

  从1995年5月起,我国颁布了逐步实行每周五天工作日制度,中小学生也开始过起“双休日”来,这样孩子们的假期更多了。怎样引导孩子们过好长长的假期,这是关系到数以亿计的少年儿童教育的新课题,务必引起国家、社会、学校和亿万家庭的足够重视,并采取积极的良策和措施。

  为了大面积提高我国的人口素质,冯德全先生经长期研究实验,研究、设计了早期教育的“早教方案”。如今他为了同样的目标,以亿万小学生的节假日为切入口,撰写和主编了小学生的“假期指导”,这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大事。冯先生的“假期指导”是有感而发,“因时而生”,同时也必定“因需而畅”。这不仅体现了冯先生的远见卓识,而且也是他奉献给孩子们的一片爱心!

  所谓“假期指导”,就是利用孩子们的所有节假日对儿童少年实施教育的方案。这也是一项教育工程,是学校教育计划的重要补充,又是实施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孩子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形式。

  这本书是写给小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人士读的,是一本集知识与方法为一体的著述。书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如教育学、心理学、文学、科技和艺术等,也反映了作者的人才观、教育观和儿童观,蕴涵着丰富的素质教育的思想。我相信广大家长和老师在阅读了本书以后,既可以更新一些教育观念,又能学到具体指导孩子过好假期的知识与方法,如假期生活内容、小实验、小制作等。只有师长的积极性与孩子的主动性结合起来,才能使孩子在假期里兴致勃勃,积极向上,生活丰富多彩,才能使孩子健康地成长,从而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

  当然,本书也仅仅是一种有限的尝试,更多的假期生活内容、措施与方法尚需各级教育领导部门、教研部门以及广大教师与家长们去创造,应当出版和制作出更多的供孩子们假期和业余时间使用的教育“软件”来(如图书、教具、学具、玩具、音像等)。

  冯德全先生从青年时代就开始了他的儿童教育生涯,矢志于儿童教育研究与实践。50多年来他当过教师,担任过中小学领导工作,教过高校儿童心理学,也在教委业务主管部门任过职,还主编了儿童教育刊物《人才摇篮》杂志。特别是他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起,潜心研究早期教育,设计了0岁开始的教育工程“早教方案”;并把研究成果大规模推向社会,进行实际应用,获得了良好的效应。他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撰写了大量论著。现在出版的《冯德全早教方案③:假期重于学期》是他儿童教育思想的拓展,也可以说是“早教方案”的补充,是儿童教育百花园中开出的又一小花。在该书出版之际,我欣喜不已,特写以上感言是为序。(著名教育家、原武汉大学校长 刘道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