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你们的选择是对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18 中国青年报

  胡锦涛总书记就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出重要指示后,温家宝总理又对志愿到西部服务和就业的同学给他的信作出批示: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深信你们在西部艰苦工作的磨炼,必将成为你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和批示,既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也是先行者对后来人的热情鼓励,因为他们自己都有长期在西部工作和生活的宝贵经历。“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无论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和批示,还是先行者的经验之谈,对写信的青年学子都极为宝贵,对广大青年学子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到西部服务和就业符合社会需要。正确的认识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正确的选择是符合社会需要的选择。当我们想在什么地方和岗位发展时,只有那个地方和岗位也需要我们,这愿望才能实现;如果那里已经人才饱和,甚至人满为患,我们只不过是一厢情愿,愿望就可能落空。社会需要是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人才总是应运而生,事业总是适应需要而开创的。理想只有建立在客观现实基础之上,具有现实可能性,才会变成现实。西部地区对人才求之若渴,有事业亟待开创,立志到那里成才创业的学子,就找到了理想和现实的最佳结合点,因而更有利于施展才干、实现抱负,创业成才的机会更多,“离成功更近”(志愿者的话)。

  “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在西部的磨炼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西部艰苦,可以磨炼意志,砥砺品质,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志青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创业,一个背包,一顶帐篷,“渴饮枯水浆,饥餐沙砾饭”,他们所以能创造非凡的业绩,靠的就是艰苦锻炼铸就的超人毅力、崇高思想和品质。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先期到西部服务的同学,走过西部的山水荒野,去过西部贫穷的乡村,住在家徒四壁的西部农家,和西部农民一起围坐火炕吃土豆,体验过西部缺水缺电以及种种想像不到的困难,在与西部人民同甘苦、共创业的实践中强健了筋骨,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了解了国情,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这一切,正如温总理所说,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将来无论干什么,无论走到哪里,带着这笔宝贵的财富上路,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攀登不了的高峰。

  “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西部的艰苦工作更有利于增长才干。走出校园,必要的知识准备需要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今后更深入、更广泛、更持久的学习,是在工作中,在实践中。环境越艰苦,对人的素质要求越高,工作越困难,对人的锻炼越大。西部计划实施以来,西部志愿者中也涌现出一批富于创造精神的教师、医生、科技人才及基层领导干部。先期到西部服务的志愿者,服务期满后,许多人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已经得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认可,也受到不少公司、企业的青睐。实践说明,西部计划是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责任感、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优秀青年人才的有效途径。“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到西部服务和就业更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人的价值不在于自我及主观评价,也不因世俗的和流行的价值观念的变化而随行就市,而在于为人民利益和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批批有志青年奔赴西部,在戈壁滩上建起石油城,在大漠深处放飞“两弹一星”,把人迹罕至的荒野变成新兴城市和工农业生产基地,为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立下了不朽功绩,同时也书写了他们的辉煌人生,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到西部服务和就业的青年学子,工资待遇也许不高,但他们感受到的为人所需和为人所爱,“都不是多少钱能买来的”(志愿者的话)。我们的社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最有价值的人,当然是来自人民、功在人民、造福人民的人。

  到西部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党和国家对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召唤,也是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用实际行动铸就的光荣传统。新一代有激情、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学子,继承中国青年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的光荣传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批示的精神,在西部大开发的新征程和志愿服务西部的新举措中,必将谱写新时代的光辉篇章,唱响新时期的青春之歌!(作者:本报评论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