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意外大火导致重残17年 穷村娃发奋上大学(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18 《新快报》

  入读生物工程专业前夕赴广州整容,誓言要对伤残治疗进行研究

  “现在我已经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还要上研究生,还要研究一种药来治疗像我一样伤残的人,让他们不再痛苦!”一位因严重烧伤致残17年之久的农村孩子,昨天在广州南方医院准备接受整容手术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他的名字叫蔡振国,山东肥城市安临站镇冯家杭村人,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取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成绩。

  意外大火烧掉六成皮肤

  17年前,3岁的小振国在灶房玩耍时,一不小心点燃了灶房的柴草,凶猛的大火封住了门口,马上烧着了他的衣服。当父母把他抢救出来时,小振国已经被烧成了一截“木炭”。

  抢救中,小振国曾一天内21次停止呼吸,皮肤烧伤面积达60%。花光了家中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后,小振国活了下来,但这个原本活蹦乱跳的孩子只能蜷缩着躺在床上。大火还无情地烧毁了他的面庞。他的母亲田秀英珍藏着儿子3岁前的唯一一张照片,相片里的小振国大眼睛、圆脸庞,是个人见人爱的小男孩。

  “我5岁时,跟爸爸妈妈去城里的‘肥桃会’赶集,但是当我们一家人到集市时,我畸形的面孔引来了无数人围观,他们把我们一家团团围住,不让我们走,有些孩子还指着我不停地说我像这个像那个,爸爸妈妈都走不出去。最后我们一家人躲在角落里抱头痛哭。”振国回忆说,曾有无数的耻笑伴随着他成长。

  母亲偏不信命助子走路

  不过,小振国的母亲田秀英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儿子就从此变成了废人。“我就是不信,我的命苦,但我相信我儿子一定比我强。”

  小振国当时出院后每天蜷缩在床上,双腿呈直角状一动也不能动。亲戚们都劝田秀英:“别治了,连站都站不起来,将来一定废了。”田秀英告诉自己:我的孩子一定不能是废人,首先要站起来。她一次次地到医院找大夫,大夫拗不过她,只好出主意:用松紧布紧紧地绑在孩子腿上,用力拉开,锻炼久了也许可以伸展。

  田秀英找来布给孩子绑上,但用力一拉,小振国的双腿就流血,疼得他拼命挣扎,撕心裂肺地哭。当时正是三伏天,小振国因全身多处植皮,排汗困难,皮肤又特别敏感,绑上松紧布的时候,血水和脓水一起往外流。就这样,每天坚持拉腿,一年后,在哭喊声中,小振国的脚尖可以着地了。5年后,8岁的小振国终于站了起来。

  惊人毅力改变一生

  站起来的小振国,渐渐学会了走路。1994年,他终于走进了学校。起初同学们看到他的样子都害怕,纷纷躲着他。母亲就安慰他说:“儿子,当年你妈妈家里穷,身上长虱子,也没人理我。但妈妈照样好好学习,考第一。”在母亲的鼓励下,小振国主动和同学搭话,后来也相处得很融洽。“我的小学、初中同学现在逢年过节还来看我呢。”振国自豪地说。

  学习上,写字成为他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因为双手严重烧毁,只留下两个拳头状的残肢和树丫般的几截手指。为了写字,小振国在家里天天练,一只手不行,就两只手夹着笔写。开始时,他怎么都夹不起来,母亲就用绳子把笔拴在他的大拇指上,用另一只手顶住写。小振国的手被绳子勒肿了,手指磨破了,终于写出了一手清秀的字。

  经过几年的艰苦求学,聪明好学的小振国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高中。

  今年高考,振国更是以603分——高出山东省重点线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山东省轻工业学院,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生物工程专业。“妈妈开始害怕学校因为我的残疾不收我,还因此生病进了医院。后来,我接到被录取的电话,妈妈激动得从床上跳了起来。”蔡振国回忆起自己得知被录取的那一刻,语气里充满了喜悦。


蔡振国终于获得大学录取通知书,并且明天
就能做整形手术,母子俩非常开心。(刘紫婷/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蔡振国母亲:最希望儿子写本书,书名就叫《永不放弃》

  昨天,记者采访了在蔡振国身后付出了大量心血的蔡妈妈,这位伟大的母亲说,最希望儿子将来写本书,书名就叫做《永不放弃》。

  记者:“你现在一定很开心。”

  蔡母:“是啊。我一直对我儿子说,你要记住,爸爸妈妈培养了你。你还要记住,社会的好心人是你的再生父母。今天我们能来广州是我们一家人人生的转折,我相信儿子一定能康复。”

  记者:“这么多年来一定觉得很辛苦吧?”

  蔡母:“我们农村有句话,叫‘养儿不如我,养儿又如何?’我命苦,但我相信儿子一定能成才,从他烧伤那天起,我就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儿子上大学,我再苦也没啥。”

  记者:“有没有想过写本书,写下你培养你儿子的历程?”

  蔡母:“我希望我儿子能为我写本书,我一直说,你妈妈受了那么多苦,也可能别人永远都不知道,希望你能写写妈妈,我儿子答应了。我现在看着儿子上大学了,也算成才了,也能写东西告诉别人我们成功了,要写的话,书名就叫做《永不放弃》。”(作者:凌宇 刘烨 宁习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