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境贫富会否成为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障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4:0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正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反方: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人:大家可能都注意过这么一个数字:全国普通高校中的1200万大学生当中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于贫困家庭。这个数字换算一下,就是有240多万学生是来自于贫困家庭的贫困生,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它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现在各方都非常关注的重要的社会问题。现在从政府到社会到学校,大家对贫困生都非常关心,并作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我们也关注另外一个问题,贫困大学生或者说一个学生家庭的贫富,会不会成为他个人发展的一个障碍。正方的观点是家境贫富会成为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障碍;反方的观点是家境贫富不会成为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障碍。

  正方:我方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论述:

  第一,家境贫困会给贫困大学生个人发展造成障碍。贫困就意味着占有较少的社会资源,在校园里有很多家境贫困的学生每日的伙食费不足两元,因此他们在繁重的学习之余打工、兼职,这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休息。近年来,政府设立助学贷款,提供各类奖学金,建设绿色通道……之所以采取这些措施,正是看到家境贫困对大学生个人发展已经造成了严重障碍这一客观现实。实际上,家境的贫困还使很多的大学生产生了心理问题,他们一方面必须完成学业,一方面又要提早地面临生存和生活的压力。巨大的精神压力使他们变得自卑、孤僻、缺乏自信、不善交际、不愿参加各种活动,从而局限了视野,缩小了活动范围,抑制了个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家境富裕同样会成为富裕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障碍。家庭环境的过于优越,往往使这一部分学生产生满足感,漠视发展过程中必须的拼搏与努力,进而从根本上丧失了学习和发展的动力,这一切无庸置疑将成为制约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障碍。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挡住你的去路、成为你的障碍是必然的。家境贫富就像大学生发展这条路上的一块石头,阻碍了前进的脚步。石头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承认它,正视它,才能更好地克服它,逾越它。

  主持人:请反方阐述观点。

  反方:我方主张大学生家境贫困不会成为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障碍,理由有三:

  第一、大学使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平等机会。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个从家庭制约的个人选择到社会制约的社会选择的过程。家境贫富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怎会成为个人发展上的障碍呢?

  第二,大学使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选择机会。众所周知,家境贫富作为人产生的外在和事前条件,是任何人都无从选择、无法避免的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今天我们讨论的主体,正是具有独立意识和完整价值取向的大学生。我们既然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又为何会因为家境贫富而迟疑我们发展的脚步呢?

  第三,大学使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经济自主权。家境贫富虽然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经济支持,但是作为大学生,我们已经可以通过自主处置各种家庭,特别是非家庭性的经济支持,完成在校的正常学习。即使家境贫困,但它可以激励我们更加勤勉。

  (自由辩论阶段略)

  主持人:请反方做总结陈词。

  反方:对方辩友在辩论过程中有几个偏差,第一是对辩题理解的偏差。我们的辩题是会不会成为障碍,而不是“是不是障碍”。“是不是”针对的是现实状况,会不会成为则是未来的发展。第二是对家境认识的偏差。对方辩友把家境当做一个坏的影响。无论家境贫富,他本身都是一个平台,就好比土壤无论贫瘠,还是富饶,对于种子都是发展的条件。第三,对大学生认识的偏差。大学生本身就是一个成人群体,有能力,并且社会也提供了机会与条件使我们对自己的个人发展负责。无论是幸运还是厄运,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奠基人。家境不是借口,也更不应成为理由。第四,逻辑认识的偏差。对方辩友强调的无非是外因有一定的影响,可是为什么不把这句话说全了,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由于攀比的心理,认识的偏差,期望的过高,有的人会错误地把这个平台看作是一种障碍。对于个人发展,重要的是自我认识和自身的努力。我方认为,家境贫富不会成为个人发展的障碍。第一,从理性认识上讲,人是个人选择和社会选择的结果。如今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变成了平民教育。社会在努力抹平贫富差距,通过校园文化浸染出一种更加积极的心态。在这里,我们站在了一个统一的起跑线上,这里是我们全新的起点。第二,从感性认识上讲,作为大学生,我们已经不再年幼,本来就可以不再依靠家庭,而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展自我。这时,家境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不管这个平台是大是小,都是一种促进、一种帮助。同样的家境有的人发展了,有的人却没有。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贫富是一个客观存在,是我们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而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一事实,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那么,什么是正确的心态呢?那就是,我们应该有作为成年人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

  主持人:请正方做总结陈词。

  正方:有人说社会一打喷嚏大学就感冒。如今贫富差距这一社会问题,也给原本纯净的象牙塔带来了巨大冲击。刚刚唇枪舌剑中,双方愿望都是一致的,希望大学生健康发展。但愿望再美好,也不能回避现实,承认障碍,不是惧怕,不是悲观,而是更清醒、更理智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对方辩友否认障碍存在,无疑具有纯理想主义色彩,忽视了现实的客观影响。第一,对方辩友对概念理解不当。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障碍则是客观存在的阻力。对方辩友反复强辩个人可以通过奋斗取得成功。我们并不否认,贫困大学生一样会取得成功,甚至更具有取得成功的动力和品质。但为此他们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十倍的努力,付出了难以想像的汗水和泪水。难道这还不叫障碍吗?难道我们只羡慕别人成功后的鲜花和掌声,而无视其克服的种种艰辛吗?第二,对方辩友脱离现实。当今社会现实是大学各种花费依然要依靠家庭资助。请问对方辩友中有几人是脱离家庭,完全取得经济独立的呢?事实胜于雄辩,党中央大力号召并下发文件,最大程度帮助贫困大学生。不正是因为家境贫困给他们造成的障碍,政府要努力减少贫富差距,如果不成为障碍的话,何必花大力气去解决呢?第三,对方辩友过分夸大了主观能动性。主观努力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冲破障碍,但外在条件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不可抹煞的。特别是家庭,极大奠定了个人的性格和全面素养,主观奋斗只是更好的克服障碍。

  主持人:本场辩论赛的胜方是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