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防晒要从娃娃做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3:59 中国教育电视台

  防晒要从娃娃做起

  现在商场里的防晒用品还真不少,已经有不少年轻妈妈开始忙着防晒,在为自己挑选防晒霜了。但是有一点遗憾,她们往往忽略了身边的孩子。很多人都认为,小孩多晒点太阳正好帮着补钙,防不防晒无所谓。其实国内外专家已经做出结论:过多晒太阳对幼儿非常有害,孩子在18岁之前接受的日晒越多,日后皮肤就越容易有健康方面的问题。夏天的日晒最厉害,给孩子防晒,不仅仅是为了预防皮肤晒伤,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成年后得皮肤癌的几率。所以说,防晒也要从娃娃做起。防晒三大原则是:避免阳光直射、尽量戴太阳帽和穿长袖衣裤、再就是涂防晒霜。这些措施一样也不能少。有些家长看了不免有些疑惑,说,不是一直说让孩子多晒太阳好吗?为什么现在说法不一样了呢?还有的家长咨询说,虽然他们知道孩子防晒很重要,也尽量采取了保护措施,但还总不能把孩子关在家里。幼儿园里也常常组织外出等活动,一天下来,孩子的小脸还是晒得红扑扑的,这样的话,该怎么判断是否晒伤,并怎样进行补救护理呢?,那么,晒太阳到底还有什么学问呢?还是随我们的镜头了解一下吧。

  开窗通风有讲究

  甲:现在已经进入6月,天气也越来越热。很多家庭已经开始使用空调。在这里要特别嘱咐家长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而且要经常开窗通风。

  乙:开窗通风可以把病菌、病毒等排到室外,让阳光中的紫外线将其杀灭,或者加快它们落地的速度而减少被别人吸入的机会,从而可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流行,所以说开窗是一种最简便、经济、易行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那么什么时候开窗好呢?

  甲:开窗时间以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为佳。

  乙:为什么这两个时间最好,而早上开窗就不好呢?

  甲: 因为早晨是空气污染的高峰期,地球每天有500万吨二氧化碳及有害气体排入大气层中,在这个时候开窗通风,你可能会吸入很多的有害气体,所以不宜开窗通风。而在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气温已经升高,逆流层现象已消失,沉积在大气低层的有害气体已逐渐散去。

  乙:原来是这样……

  醋是个宝

  夏天天热影响到了孩子的食欲,本栏目的专家热线就接到了很多家长们电话,询问有什么简单可行的方法。其实妈妈们给宝宝做菜的时候,可以适当加一些香醋或者米醋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醋可以使孩子的胃酸变浓增多,起到生津开胃、促进消化、增进孩子食欲的作用。在给孩子做排骨或者鲜鱼时,适量加一些食用醋,会使骨质中的碘、钙、磷等等一些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地释解出来,融入汤水中,便于人体完全地吸收、利用。

  所以说,醋还真是个宝。孩子正处于身体和长高的特殊时期,对钙质的需求量特别的大,在给孩子烹饪美食的时候适当加些食用醋,受益最多的当然是你的宝贝了。

  醋还有杀菌防病的功能。但要提醒您的是,醋虽是好东西,食用的时候还是要适量,不要过量加入。

  不能盲目服用增高药物

  让孩子长得高,是很多父母的梦想。很多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他们梦想就是和姚明一样高,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长那么高,而且还有些孩子可能比同龄的孩子要矮,这就让很多父母很苦恼了。于是这些父母就想各种办法,还有的服用增高药物。

  那孩子的身高到底可不可以改变呢?孩子的身高在最佳时间是可以通过科学方法改变的,但不能盲目服用药物增高。因为未经科学诊疗的增高方法,可能对孩子的长高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某些增高药物中含有激素,会促进孩子发育提前,也就是常说的性早熟,那会导致骨骺过早闭合,反而会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很多,建议你带孩子去医院,听听医生的意见再作治疗,这才是即科学、又安全的。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23播出。

  (王璐、赵丽娟、旖桐、管芳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