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经济全球化竞争下的自主知识产权经营策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28 中国教育电视台

  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 知识产权在法律角度属于一种财产权, 自从中国加入WTO以后,很多中国的企业不断遭受到来自国内外厂商关于专利的侵权方面的一些指控,中国企业往往采取了一种方式,就是最后是以缴纳巨额的专利使用费的方式来结束争端,有些公司采取了一项策略,采取主动自主知识产权维权的行为,这在中国企业值得提倡。很多中国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方面比较领先,在国内一些企业应该勇敢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而不仅仅是对规则的畏惧。中国进入WTO以后,签署的这些协议当中,一个是知识产权协议,一个是贸易协议,还有一个是产品贸易方面的协议,知识产权是世界贸易的三大支柱之一。

  在入世之初,我国的企业知识产权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可能遭受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侵权指控;

  第二是跨国企业公司与国外的企业精心构筑了知识产权的封锁和专利的地雷阵;

  第三是在高层人才流失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失。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世界上每年发明创造成果的90%至95%都是集中在专利文献中,专利文献的特点之一,就是集科技、法律和信息为一体。那么怎么利用专利文献?

  第一就是利用专利的公开性,因为专利信息是向广大公众公开的,有些企业研发的技术,可能是国外在20年甚至30年已经有的,自己还在这研发,研发出来的结果可能还没有它先进。

  第二可以利用专利法律保护性,我们能够利用专利文献的公开性去研发,还可以利用法律保护性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你的商标、著作权包括专利技术都要进行保护。

  第三可以购买引进已有的先进的技术,收购对方的品牌。

  此外是抢先申请。很多研究机构在进行专利技术研究的时候,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希望专利技术非常完善之后,再去申请专利。其实在你研发的过程当中就可以去申请专利,充分利用国内专利优先权原则。我国的专利申请是注册制,也就第一次递交专利申请书的时间决定了今后这项专利的专利权归属。如果两家研究所同时研究一个技术,一家研究所先申请专利,研究成熟以后他可以在不超出原专利说明书内容的情况下,进行文件的替换,申请日是从第一次申请日开始计算;第二个研究所也出来专利成果了,你再去申请就是在他之后,专利权会落在第一个申请专利的研究所手里。所以抢先申请专利非常重要。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失效知识产权的利用。失效知识产权并不是说这项技术失效了,有可能技术还是很先进的,而是因为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方面,它有时效的限制。发明专利有效期是20年,新型和外观专利保护期是10年,如果专利权人时间超出这个范围而使得专利权失效,这时你完全可以直接进行使用这项技术,而不存在侵权问题。

  最后是怎么进行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方面的防守。你可以通过公开战略、请求撤销、证明先用权等方法进行有效防守。(来源:中国教育广播电视报)

  (主讲人单位:北京标盟知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欢迎收看《CETV前沿培训》,CETV-1周日9:45播出。

  (淑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