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北大十佳歌手大赛正文
李雄明--敏感而率性地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29 新浪校园

  已是大四的李雄明不久前完成了大学四年以来的第三个大目标:北大演讲十佳,而早在获得演讲十佳称号的前一年,他就已经作为队长带领社会学系队获得北大之锋辩论赛的冠军,以及在2003--2004届北大十佳歌手大赛中获得了十佳歌手的称号。李雄明是一个太丰富的人,以至于只把采访的话题限定在十佳和音乐上让笔者感到颇有些可惜,但正是李雄明的丰富,让这个话题反而显示出了不同寻常的穿刺度和力度。

  问:距离上届十佳已经过去了一年了,现在回头看看,怎样想十佳?

  答:十佳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以前自己从未认识到音乐对自己有那么重要,它给了我幸福感,满足感,用自己的理解去唱歌,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大家,通过音乐和大家达成交流。以前一直以为人与人之间很难交流,但音乐做到了,让我感动。

  问:十佳之后,生活上有没有大的改变?

  答:十佳之后,北大大讲堂对我来说就像是我家的后花园了(笑)。在里面唱过好多次。而校外的演出也参加过很多,商业的,非商业的,但是对我来说,只有北大的舞台,让我感到最自由,因为我和台下的观众,我们分享同样的文化氛围,而别处的舞台总是很清冷。十佳舞台上的我,寂寞饱满。寂寞来源于那种投入感,唱一首歌,我要全部把自己投入进去,我讨厌演唱时那种纯表演性的台风,炫耀自己是在唱。我唱歌的时候,就是一个人沉进去,沉到歌曲里去,在唱歌的时候,我永远是孤单的,与歌曲心心相通。在上一次十佳复赛上唱张国荣的《我》的时候,我的眼泪就在眼睛里。

  问:对于喜欢的歌手,尤其是王菲,有什么想说的?

  答:对于王菲的心情,我是非常矛盾的。在参加十佳之前,王菲就是我的神。而十佳之后,我对她失去了感觉。十佳之后我有机会做签约歌手,最后拒绝了。因为我发现歌手实在是一个比较受操纵的行业,非常不自由。由此我也对我喜欢过的歌手产生了质疑,比如王菲,我看她一路走过来,发现她也,不过如此。

  问:十佳今年受到了一些批评,听到那些话你怎么想?

  答:对于十佳这个活动本身,我一直抱的是感恩的心情。我认为,对于北大学生而言,十佳是我们的幸运,因为它是展示自己的一个极好的机会。在这个舞台上,你唱什么,穿什么,怎么唱,都由你自己做主,在这个舞台上你做什么都可以。我在外面的时候,就总会遇到“你必须唱这个”的情况。相比较来看,北大实在是一个太宽容的地方。现在很多人批评十佳,我想和他们说的就是,首先要想到十佳有多自由,其次不要把十佳看得过重,十佳就是展示自己的一个舞台。

  问:你对于歌的诠释和表达非常深刻而独特,有什么心得么?

  答:在唱歌的时候,我都有一种害怕自己在一半的时候倒下的感觉,因为面对观众的时候我想要百分之百投入,并付出我的感情,传达给观众们知道。让歌曲和自己完全契合,全部印证,达到最理想的境地。记得去年十佳决赛后,我几天不敢出门。因为我是一个非常重隐私的人,自己觉得唱了那首歌后,自己的心情,心里最深的一些感受都暴露在外,感觉旁人似乎都知道了自己的生活一样,但是久而久之,适应了就好。后来我意识到,生活本身就是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和十佳的舞台是相通的。别人知道我的想法又怎么样呢,以前我总是努力让自己在别人眼中很“良性”,但是唱完十佳后,在网上有很多人骂我,说什么男生唱那样的歌啊什么的。看到那些东西的时候我真的很伤心。但是从此我的这种观念就被打破了。我就是我,本来就是这样,那只要做我自己就好,喜欢我的人还会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人也还是不喜欢我,为自己活就好了。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