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诗歌节正文
北京大学未名诗歌节的缘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7:55 新浪校园

  未名诗歌节的前身是未名湖诗会,历史悠久,已经成为了北大校园文化中的重要“品牌”。1993年起,为了纪念自杀早逝同时也是诗人海子,未名湖诗会定为每年三月二十六日举办。自2000年起,五四文学社将未名湖诗会扩大为每年一度的“诗歌节”——中国第一个诗歌节,至今北京大学未名诗歌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每届诗歌节的时间为期一个月,活动包括大型朗诵会,讲座、专场朗诵会、诗歌竞赛,诗歌座谈等,在学校内外及诗歌界产生广泛的影响。

  2004年,在北京中坤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诗歌中心成立,它集合了北京大学及其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大量诗歌研究人才,连同北大丰富的诗歌教学和写作实力,占据着诗歌研究界极其耀眼和独特的位置,成为中国诗歌界又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

  2005年伊始,成立不久的北京大学诗歌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与北大中文系和五四文学社联手,力图打造规模更大、影响更广的新一届诗歌节。这一设想也得到了中坤集团的热情回应,决定赞助诗歌节的活动,这将使得本届未名湖诗歌节焕然一新,具有更大的号召力、表现力和感染力。在活动安排上,本届诗歌节继承了往届的将大型诗会和开幕式合二为一的方式,并邀请一大批当代诗人参加,使之成为展示当代诗歌创作活力的舞台。在大型朗诵会之外,本届诗歌节还还设计了许多别具特色的专场,如探讨城市诗写作的特点“城市诗圆桌”讨论会,融诗、乐为一体“骆英诗歌音乐朗诵会”,回顾当代诗歌发展历程的朦胧诗专场与“朦胧诗之后”专场,以及具有很强实验性的女性诗歌多媒体朗诵与方言朗诵等;诗歌节还将邀请著名的诗歌批评家和诗人奉献精彩的讲座,同时为了鼓励高校校园诗歌创作,诗歌节还设立了未名高校诗歌奖,颁奖仪式作为闭幕式……

  未名诗歌节是中国一年一度的诗歌盛会,它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意义。活动在诗歌节周围,从而受到感染和启发的人已经不能胜数。参与其中的诗人、评论家和读者们足以构成中国当代的一部新诗史,更重要的是,无数的人不断在这里以各种方式接近了诗歌,从另一种意义上也创造了诗歌——新诗的无限可能性也在一个短暂却又“漫长”的诗歌节中得到了体现。

  未名诗歌节在展示北大诗歌创作的最新动态,发掘和鼓励校内最新创作力量的同时,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着“诗歌教育”。未名诗歌节使得每个春天的北大都成为了“诗歌的北大”,而发生在北大的一切,也成就了中国现代诗歌。随着诗歌的整体发展和北大诗歌力量的全面加强,随着现代化带来的各种新因素的介入,诗歌节在保持传统的同时具有了更多的实验性质、更强的能量和更高远的探求,也越来越体现出她巨大的包容力。

  总之,未名诗歌节对于北京大学和整个中国诗歌界都有着特殊的影响。新一届诗歌节将把这一传统推向新的高度。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