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斯巴鲁时尚车苑:井陉石头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25 中国教育电视台


斯巴鲁时尚车苑:井陉石头村

  本期时尚之旅的目的地是位于太行群山之中的河北省井陉县。从北京出发,到那里差不多要四个小时,这对于自驾车旅游来说,是个很舒服的距离,因为你既能感觉到些长途跋涉的滋味,但又不至于很疲劳。

  经过了京石和石太两个高速路段,车子已经在山峦中穿行。距井陉县城15公里处,就是石头村了。令人称奇的是,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进村,村子已近在咫尺却不见村,这在当地叫“不到村口不见村”,整个村子显得既安详又隐蔽。

  石头村距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了。整个古村落东西长500多米,南北宽300多米,基本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和布局。石头村的房屋都用石头垒砌的。院落的布局,房屋的建造,大门的设置都遵循一定的规矩。

  石头村共有六座戏台,仅明清时期就建了四座。已有300年历史的晋剧仍活跃在这里。但一个村子能有6座戏台,已经是非常罕见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木,都仿佛在沉静地回味着这个村落500年来的文化积淀。

  石头村里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清凉阁,足以让于家人引以为豪。据碑载,整个建筑不打地基,不用辅料,设计奇巧,结构独特。在古代条件下,如此巨大石块,宏大工程,由一人所为,实在是个难解之迷。

  石头村独特的石头文化,衬托着其创始者于家人的质朴与谦逊。著名诗人于谦一生清正廉洁,后遭诬陷被冤杀,其后代迁居于此。当时这一带荒无人烟,于氏先人开山凿石,垒房盖屋,建造了规划有序、独具特色的石头村落。所有街巷全由石头铺就而成,石头大小不一,形状各异。

  苍岩山

  时尚之旅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苍岩山。从河北井陉县城出发沿公路大约40分钟车程。虽然现在的天气已经变暖,但山里的气候依然反复无常,我们开车进山之前,刚刚下过雪!

  苍岩山是太行山的一条支脉。其所在地,方圆几十里,皆为荒山秃岭,唯独此山林木苍翠,悬崖绝壁,故名“苍岩”。雪后的苍岩山又是特别的一番景色。

  苍岩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宗教寺庙众多。桥楼殿是苍岩山主体建筑之一,也是这里风景最佳之处。这里双峰对峙,峭壁巍然,下临百丈深涧。观景之余,不得不惊叹那些古代建筑工匠们的大胆构思,巧夺天工。

  步行从石门算起,到山中的殿堂,正好是三百六十五阶,暗含一年中的天数。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三月十五是苍岩山的庙会,到时候香客云集,是苍岩山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公主祠在桥楼殿以北,是为纪念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在此出家为尼而修建的。墙上布满壁画,都是以公主修身得道、济世救人的故事为题材,工笔彩绘,层次分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颇有艺术价值。

  距苍岩山5公里的秦皇古道的历史可追溯到秦代,曾是古代燕赵通向秦晋的交通要隘。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修筑了以咸阳为中心的驿道,井陉古驿道就是当时主干线上的重要一段。深及尺余的车辙显示着当年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诉说着那已经久远的故事。这里曾经被称为"燕晋通衢"之道,是通京的交通要冲,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相信能从这些遗留的痕迹中揣测一段久远的时代、感受一种历史的变迁。

  欢迎收看CETV-1《斯巴鲁时尚车苑》,周六20:30首播。

  (《斯巴鲁时尚车苑》栏目组 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