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第一观察:还爱心一份宁静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13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

  黄晓波 中国少年报社副主编

  马江涛 北京市法学会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会理事


第一观察:还爱心一份宁静

  2004年冬天,印度洋地区的地震和海啸使各受灾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向受灾地区提供援助的过程中,有一位来自沈阳的小男孩,捐出了他积攒的全部零花钱——177.21元。2005年的1月6日,在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别表扬了中国沈阳的这个6岁男孩。他就是沈阳市南京一小一年级学生牟奕赪。作为沈阳市为印度洋地区海啸灾民捐款的第一人,全国各大媒体都对此作了报道。一时间,小奕赪成了名人,每天要应付不少的媒体采访。但近期,记者了解到,牟奕赪的老师和家人已经采取措施,坚决拒绝媒体对此事的采访报道。面对小奕赪的爱心,我们到底应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是应该给他一个平静淡然的生活?还是应该让更多的孩子们认识到这位小“爱心大使”的行为,从而给更多的家长和老师一个培养孩子爱心的启示?媒体的报道对于孩子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又应该传达些什么给那些关注他们的大人们?《第一观察》栏目就此展开了讨论。

  主持人:孩子做了一件事就成了“小名人”,从对孩子教育的意义来看,这件事情是好事还是坏事?

  黄晓波:捐款无可厚非。孩子手里有一些钱,在监护人的许可下,可以去支配这些钱。他用这些钱去表达爱心,去参与捐款的行为,当然没有错。但是捐款是不是孩子表达爱心的唯一方式,或者是最好的方式?另外,站在媒体的角度,对这一类行为的报道,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

  马江涛:这件事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舆论和媒体想实现一种什么目的。是像包装一个明星一样,去炒作一个人,还是要宣扬一种精神,或一种舆论导向。

  主持人:媒体舆论的焦点是一个年仅6岁的孩子,看来小小的奉献爱心的举动,在成人世界里也可能有不同的内涵,是人们利用了爱心还是人们被爱心利用,经过传播,这件事似乎变得复杂起来。孩子是单纯的,他们周围的社会却未必如此。两位嘉宾,我们的媒体应不应该关注这件事?

  黄晓波:这个孩子捐款的行为,是一个很平常的行为。从他捐款行为的开始到结束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孩子从中受到的教育,或者父母想让他得到的社会责任感,他已经有所体会。媒体的关注,发展到后来的炒作,让这个事情在该结束的时候没有结束,是媒体把这件事情继续推动下去了。

  主持人:媒体的一些评论,是不是一种炒作?

  黄晓波:如果我去采访一个捐款活动,发现一个6岁的孩子成为第一个捐款人,可能引起我的兴奋,是一个可以报道的新闻点。对这件事情的关注会集中在几个方面,孩子的年龄,沈阳第一个捐款的,还有安南后来对他的赞扬,这些事情构成了引起记者兴奋的点。除了这些之外,作为媒体有没有考虑到,这件事本身会给孩子留下什么样的影响。

  主持人:在这个孩子成为名人的过程当中,媒体和舆论起到什么作用?

  黄晓波:报道在报纸上发表之后,作为成年人的读者有辨识能力,会作为一条新闻去看,或者稍微引起一些感触。但对于孩子来说,看到大量的报道,他会怎么想,他会把这种行为作为一种行为的规范,会把这个孩子作为很重要的榜样。他会学着去做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带来孩子在道德上的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因为捐款在表达爱心的行为当中,是比较简单易行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一些存款、一些积蓄,在父母的许可下,他们可以比较自由地支配这些钱。这件事情对于孩子会有一个引导,这个引导可能不是非常客观、非常谨慎的。

  主持人:我们希望媒体既起到宣传作用,又保护我们的孩子。从未成年人的角度来看,马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马江涛:作为正常的报道,希望媒体不要忽视一点,对于这个捐款孩子的报道,你针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应该注意保护他们。广泛地对他进行宣传采访,忽视了他个人的身心健康问题。应该既能够充分注意到保护个体,同时又能够广泛地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弘扬正气,引导思想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

  黄晓波:这个问题引发的原因是对6岁孩子捐款的讨论。为什么会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行为的特殊性,就是在这类事件发生后,我们的社会有没有为希望参与体验社会的这些孩子们,设置一个更适合的通道,让孩子去表达自己的爱心。当这个事情成为孩子的集体行为,或者成为社会普通现象的时候,就不会去炒作报道。

  主持人:媒体对于孩子们的影响不容忽视。不久以后,关于小奕赪的议论会趋于平静,但对于小奕赪本人来说,这段经历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困惑,却是很难抹去的。孩子们往往是通过媒体看世界的,我们有责任向未成年人展示一个真实的、美好的世界。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中国2004·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教育论坛”上,媒体共同向社会发出了宣言:珍视自己的责任,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知识、提高素质的良师益友和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精神家园,还孩子们一个相对纯净的话语世界。(来源:中国教育广播电视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