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而那过去了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10 新东方教育在线

  我高兴而自豪地向我的学生以及所有准备出国求学深造的朋友们,推荐徐小平先生的《美国签证哲学》。这本关于美国签证的专著,是徐小平先生在新东方学校为数万学生提供签证咨询的成果与结晶。对于即将申请签证或者已经不幸被拒签的学生,本书具有权威而精确的指导作用。无数在艰难困苦中孤军奋战的朋友,将因这本书而得益。

  徐小平先生于1996年初从北美回到北京新东方,创建并主持了新东方咨询处,使之迅速成为新东方学员出国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权威机构。小平先生回到新东方,是我和他十多年友谊的珍贵结晶。15年前,也就是1983年秋天,当他充满感染力的笑声出现在燕园时,我正在北大英语系苦读第三学年,因此和小平先生有师生之谊。对于他领导下轰轰烈烈的北大艺术团,以及他的个人魅力给北大校园文化带来的冲击,我深有感受。北大学生生活,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是能够结识种种特别的人物。小平先生在北大时期洋溢着感召力的身影,随着岁月流逝,反而愈加清晰。

  从北大毕业后,我留在英语系任教,和小平先生又结下了同事之情。那时候我和小平,以及当时也在北大任教、现任新东方副校长的著名口语专家王强先生,还有从加拿大学成归来、现任新东方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包凡一先生经常在一起。我们在北大附近的六郎庄租住农民的房子,天天去颐和园附近的运河里游泳,日子清贫而欢乐。一个中秋节,是1986年的中秋节吧,我和小平、包凡一等朋友夜游颐和园后湖,有人在夜河里漂放起一盏盏纸做的船灯,红红的蜡烛无声地向着夜色深处漂逝,只有孩子们的歌声在空明的月光下遥远地游荡。我们伫立桥头,一时竟没了言语。

  历史匆匆走进80年代中期,喊过“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一代北大人逐渐意识到出国求学深造的必要,赴美之风正在热起来。我们在刚刚过去的8月酷暑中送走了一些朋友,也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虽然我们都能坚持自己的信念并为此奋斗这么多年,但谁也无法预测未来。那时的我实在无法想象,在未来的十年,我的朋友们以及我自己的人生将经历多么巨大的变化:小平游学美国、加拿大,再次见面时,已经事业有成,在温哥华拥有优雅的办公室和舒适的住房;王强两度飞跃重洋并定居美国,经过超常的努力,成为贝尔实验室的高级电脑工程师;被朋友们怀疑其不食人间烟火的哲学家包凡一,在北美的现实压迫下,读完传播学硕士之后,再熬出一个MBA,居然成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会计师……而我自己,却在出国之梦几度破灭之后开始教书挣钱。顶着困难与绝望,在孤独和清贫中,我把生命的力量倾注于一个小小的托福补习班。这个小小的补习班,后来被称之为“新东方”。

  人的命运,必然与祖国和时代的变迁紧紧缠结在一起。在那个中秋之夜,当我们为各自的前途隐入黑暗的沉思时,更有谁能够预料,未来的十年中国将会发生多么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如此彻底,它把已经散落并定居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又吸引和召唤了回来。小平回国后不久,其他朋友也纷至沓来,王强告别了贝尔,包凡一离开了通用,为追寻萌发于未名湖畔的少年理想,为承兑夸耀在北大宿舍的青春海口,我们又聚到了一起!在这个叫做新东方的地方,朋友们展示着各自独特的才华,追求着事业的成功。生命之树常青,这些朋友的归来以及他们所象征的海外学子归国潮,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显示着青春焕发的神州大地春天的旺盛。

  十多年的友情和共同事业是珍贵的。在这些朋友中,小平依然是一个兄长,依然显得最有活力,依然不断给我们带来创造的灵感和幽默的欢笑。但他经常对学生说,他是一个“历史老人”:北美十年,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根本的转折,亲身感受到作为海外中国人的地位因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而发生的明显的提高。1986中秋节那些小小的船灯不知漂向了何方,而小平这样才华横溢的朋友们却成批从太平洋彼岸飞回来。十年一觉奋斗梦,从一个又一个奋斗的中国人,我看到一个奋斗成功的中国!人们喜欢说,那过去的往事,会成为亲切的怀念。此时此刻,想起中秋之夜颐和园月光下那萧瑟的秋风和缥缈的忧伤,想起我们这一代人天涯海角曲折漫长的奋斗过程,真有隔世之感。

  面对无数新东方学员,我经常看见我们自己当年苦学的影子。人生的道路,你不选择成功,就只能屈就失败。对于千百万出身贫寒的朋友,苦难是成功的词根。但是,学习和奋斗的方法越有效,你的收获就越丰硕,你的喜悦就越强烈。为后来者提供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与技巧,尽量减缓大家在暗中摸索的痛苦,是我和新东方全体老师的职责与义务。小平先生的这本《美国签证哲学》,就是新东方履行这种职责的一个重要奉献。

  签证是山重水复的出国之路的最后一个迷津。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学生的出国之梦在曙光初露之时,却在最后一分钟被美国签证官打回永恒的黑暗,这是不公平的。小平先生的书,把阳光洒进签证面试这个令人生畏的领域,分析和解答了申请者一定会碰到的各种问题,将使无数人避免被拒签的命运。山穷水尽无签证,柳暗花明有小平。有了小平先生的这本书,签证申请者从此不必再去寻求其他的咨询和传言,你只要把本书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具体案例中就行。我深深地为这本书的问世庆幸和自豪!

  不过,当我在向学生们竭力地推荐《美国签证哲学》这部著作的同时,作者小平先生也许没有想到我有这样的心愿:愿本书早日成为历史的陈迹,早日成为那“过去了的亲切的怀念”!因为,当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层次,世界对于中国的开放程度必将日益提高,中国学生不必担心签证被拒的日子终会来临,甚至中国护照持有者进入美国而无须签证的日子也会成为现实。

  这个日子,一定会到来。而我们——我指的是海内外所有的中国知识分子——能够努力让这个日子早日到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