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形同虚设的大四学年 大四空堂尴尬局面如何面对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3: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学四年,是本科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完整时间。然而,随着就业、升学压力的不断增大,大学生的第四个学年正在逐渐“变味”:上课的少了,自主安排时间的多了;做论文的少了,忙于各种考试和找工作的多了……有同学甚至说:“保研的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考研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本科学制干脆改成三年得了。”面对“大四空堂”的尴尬局面,怎样给大学教育尤其是大四教育重新定位,成了高校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

  实录:尴尬的大四课堂

  郑州某高校应用物理系2001级今年共开设4门课,分别设在周一至周四的上午前两节。与一些文科学生的七八门课相比,他们的课程可谓轻松不少。即便是这样,原本应到90多人的课堂,却只有20多人,出勤率不到25%。对此,老师只能叹以“我理解你们”。

  提起逃课,该系学生小张说:“来上课的20多人中,考研的占大多数,不考研的同学大多不会来上课,没办法。”

  据统计,该系准备考研的学生占80%以上,他们大都是从暑假开始复习的。其余学生有的在忙着写简历,为即将到来的招聘会做准备;有的已按捺不住,主动同有意向的单位联系;但也有同学在被动等待。

  理科班这样,部分文科生的上课现状也好不到哪儿,尤其是进入11月份以来更是明显。

  记者与一位已进入工作单位的同学取得了联系。他说,和忙于在人才市场穿梭的同学相比,他已经非常幸运了,还没毕业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是,工作一段后他才发现,心中还有着深深的遗憾。“毕竟学校和社会有很大不同,到工作中才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想想大四的课程,多是本专业中理论性强和以交叉学科为主的,没有去学还是很遗憾的。”

  此外,为了找到好工作,除了四处搜罗信息,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也在大四学生中很有市场。如今,走进大学校园,各种各样的考试报名、辅导信息充斥校内的海报栏,有公务员考试辅导、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培训班、报关员资格考试辅导班、会计职称考试、雅思英语辅导班等。纷纷赶考,成为大学生走完大学生活前的重要内容。

  从教育部中心数据库反馈的信息表明:2005年报考攻读郑州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人数为10252人,首次突破万人。报考河南大学研究生的人数为6980人,比去年增加2600人,创历史新高。

  大四学生培养计划被提上日程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老师说:“给大四学生上课有两大难:一是讲课难,学生都在忙着考研复习,准备找工作的简历,即便上课也是开小差的多;二是听课难,四年级的课程多是专业性较强的内容,学生认为和考研、找工作关系不大,能认真听讲已经很不错了。”

  为了防止大学生因为找工作而放弃学业,教育部规定11月20日前用人单位不准在高校开招聘会。事实上,用人单位上门求才,很多学校不会真的将其拒之门外,因为你不让用人单位进校园,别的学校就会抓住这个机会,如果因此影响了学校的就业率,对学生不好交代。

  “改革大四教学现状已成当务之急。”河南农业大学教务处陶处长说,到了大四上学期,学生就开始分流,保研的占15%,考研的占50%~60%,其余的是准备就业的。这三类学生的需求各不相同,而学校不管学生是否听得进去,都要按常规上课。这种现状必须改进。

  据他介绍,河南农业大学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新的学生培养计划,学校将根据学生的需求修订教学计划,如针对就业开设创业课程,请企业参与到教学中来;针对考研一族,开设与考研内容有关的课程,让学生集中精力复习;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不同,调整学生的实习时间,调整选修课与专业课上课时间等。

  但是,他也表示,无论是考研还是找工作,没有一个扎实的学习基础都是空谈。现在有些知名高校反馈的信息表明,一些考上研究生的学生知识面窄、阅读量小,死记硬背现象严重,这样的学生将来能否适应社会是个问号。

  据了解,北方交通大学已经要求大四学生可以根据毕业去向不同实行分流学习,准备就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提前进入就业实习或选修实际操作类的课程和复合型课程。针对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重视学生实习或实践经历的需要,北方交通大学还规定,在第七学期可用半学期的时间为考研学生和非考研学生分别安排相应课程和就业实习,供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修。在学分方面,社会实践包括社会调查、新闻报道、演讲与辩论、文体等社团活动,还有义务支教、形体训练、金属工艺品实践、摄影艺术实践等都允许计入学分。 而考研的学生,可以选择相关课程的提高班,如数学综合训练班、英语综合训练班、专业基础综合训练班等。已经推荐读研究生的学生,可以学习与研究生课程接轨的选修课,甚至可以提前学习研究生课程,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石品说,在考研、学业与就业之间,如何搞好“平衡”,对于每所高校都是新课题,它没有唯一答案。教育部门鼓励高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各种个性化方案。他建议,各高校除了要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外,还应尽快推行真正的学分制,在推行学分制下,可以让学生更加灵活地掌握学业进度,学习任务不重时,学生可以去市场了解用人单位行情或参加实习,课时紧张时,全力以赴完成学业。(本报首席记者 王曦辉 实习生 李玮/文)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