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用眼睛发现真用DV展示美 大中学生DV纪实大赛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27 新浪校园

  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首届中国大中学生DV纪实作品大赛于2004年5月至12月举行。经过各地各高校推荐上报作品以及全国评委会初评和终评两轮评审,12月12日大赛圆满结素。《Sing》、《燃》等14部作品分获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三个单项奖。

  本届大赛顺应数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普及、DV设备逐渐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潮流,抓住一批以DV创作为主要活动方式的学生社团应运而生、大量主题鲜明的DV作品涌现的契机,以“用眼睛发现真,用DV展示美”为主题,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借助现代技术深入生活、深入实际,用自己的眼睛发现身边的新闻,用自己的语言诠释真实的生活,引导他们用自己的视角观察社会、思考人生,展示当代大中学生追求理想境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社会生活的新发展、新变化,以此来丰富广大大中学生的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大力推进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拓展加强和改进大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的有效途径。

  大赛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大中学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以集体参赛和个人参赛相结合的方式,共收集到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8所大中学校的308件作品,其中大学生作品255件,中学生作品53件。作品内容涉及校园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含了新闻、人物、纪录、专题等各个类型。这些作品取材新颖、立意深刻、制作精美,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对时代和社会的发掘与思考,抒发映了同学们对青春的赞美、对生活的热爱。

  为保证大赛评比的合理性、公平性,主办方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学生代表共同组成了大赛评委会,实行初评和终评两轮评审。11月初,评委会初审委员会以主题思想导向、题材内容、镜头和画面的专业性为标准审查了全部上交作品,并从中评选了33部作品参加终审。11月28日进行了终审评选,评委会根据题材内容、专业水准、个性特点等标准,在入围的33部作品中,筛选出14部作品获得了各个奖项。最终,上海大学周玲的《SING》、中国人民大学肇茜、马英杰的《燃》等两部作品获得了一等奖;南京大学郑君的《毕业》、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陈静怡的《TV新秀》、福建师范大学陈志远的《水上船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蔡喜财的《走出校园的第一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白云学院刘硕勤的《美在都市》等五部作品获得了二等奖;渤海大学张大为、李伟卫的《国旗下成长》、西北民族大学胡俊的《天亮以后是明天》、上海交通大学王茜的《很近很远》、浙江大学林韬的《我的选择》、汕头大学杨涌彬的《小荷才露尖尖角》、上海市田家炳中学赵亦凡的《GAME ON》、和重庆师范大学林熹的《启程》等七部作品获得了三等奖。本届大赛还设置评选了三个单项奖,最佳创意奖由《GAME ON》获得,而《水上船家》和《很近很远》两部作品则分别获得了最佳制作奖和最佳摄影奖。

  12月12日下午,首届中国大中学生DV纪实作品大赛举办了专题研讨会,获奖作品作者与业界专家围绕“DV·青春·生活”这一主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分别作了立意深刻、角度新颖、内容丰富的发言。在谈到大中学生为什么要创作DV作品时,本届大赛一等奖作品《SING》的作者周玲认为:“大学生创作DV,就是应当表达自己的生活、想法和感受,只有用心投入,真正去做年轻人的片子,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另一个倍受关注的话题是“DV是个性化时代到来的表现,也是普通百姓的一种话语表达方式”,许多获奖学生从理论的高度和个人体验的视角对这一论题进行了论述,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记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朱景和在探讨如何用DV去发现生活中的美这一话题时,认为DV只是发现美的一个途径,更重要的是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去,更广泛、更深刻地参加社会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小事中发掘出生活中最本质的美。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李小豹在致辞中强调,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一个显著、深刻而又影响深远的变化就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代表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 DV及其文化顺应了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趋势,日益成为大众生活一种新的表现方式,它满足了青年学生思考人生、表达自我的需要,逐渐成为校园内的一种新的时尚,同时DV创作活动还繁荣了校园文化建设,正在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2月12日晚,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全国学联主席申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黄百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等有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各个奖项。典礼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担任特邀主持,展迎了部分获奖作品,并由评委代表进行了现场点评。同时,首都各大高校的文艺新秀以及众多演艺界的知名人士也纷纷到场为典礼祝兴,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全国的DV作者相约,要更好地用手中的DV机观察社会、思考人生,更好地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洪流中。(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宣传部 供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