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时评:中学女生到底能不能够留长头发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5: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长发飘飘本来是青春少女美丽形象的象征,可深圳宝安区福永中学却规定女生不能留长发!11月30日,学校的这一规定引起了不少女学生的“抗议”。(《现代快报》12月1日)

  据笔者所知,最新颁布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很显然,《规范》并没有禁止女中学生留长发,福永中学的“禁发令”不仅违背情理,更是“违法”的。

  让人担忧的是,类似于“禁发令”这种校规大于法规的现象,现在在我们江苏的许多学校都普遍存在着。如学生违反纪律要罚站,不做作业要罚抄,犯了错误要公开检查,受到处分要公开通报……更有甚者,有的学校出台“禁口令”,不允许学生下课讲话;有的学校将评“三好生”和学生个子的高矮挂上了钩;而甘肃一些学校竟然让学习不好、综合素质不高的学生戴“绿领巾”。这些“招数”要么是对学生的变相体罚,要么是对学生的人格、尊严的粗暴伤害,要么是对学生权益的公然侵犯。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出具有个性的校规,这无可厚非,但得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所有的校规都不得和现行的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否则就是违规。那么,如何让学校出台的校规“循规蹈矩”呢?河北省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值得借鉴。自去年以来,该省在广大中小学中开展了“对照法规改校规”活动,各学校纷纷对自身原有校规逐条论证、修改,使校规变得更加人性化、法制化,切实维护了学生权益。(新华网11月26日)

  但笔者觉得,如果单靠学校自身来对照法规改校规,难免会有一些违法校规成为“漏网之鱼”,从而继续和学生“作对”,因为让学校自查自纠,心存“私心”的可能性不能绝对排除。所以,最好是能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起规范的校规审查机制,定期邀请各方人士对各学校出台的校规公开进行合法性审查,惟有如此,才能确保校规的公正、合法。

  但愿“校规合法性审查制度”能够早日制定实施,但愿我们江苏从此不再有“女生禁长发”这类的荒唐校规,让女生的长发能一如继往地飘起来。

  (江苏省东台市台南镇中学 吴应海)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