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校社团需要科学规范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6:53 中国青年

  文 李小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

  在当今社会发展阶段,高校学生社团活动可以说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它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新形势下有效凝聚学生集体意识、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组织动员方式。

  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的不断深入,高校学生社团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学生社团在发展中出现了网络社团涌现、跨校活动增多、活动个性化和社会化增强等一些值得关注的新现象和新趋势。另一方面,学生社团在建设中还存在管理不够规范、硬件条件有限、运作不够稳定、发展还不平衡等一些突出问题。

  这就需要我们在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的基础上,作一些科学有效的指导。

  目前,很多高校学生社团缺乏专业指导,没有严格的组织性与方向性,因人设团,也因人废团,随意性较大。所以应该着力解决学生社团缺乏专业教师指导的问题,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选派有专长和责任心的教师指导学生社团建设。

  高校社团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组织上不成熟,管理经验不足,可以说还没有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这需要各高校团委切实承担起对学生社团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学校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社团开展活动的支持和服务,包括活动场地、资金等问题。对于社团较多的高校可以成立社团联合会,作为学生社团活动协调、管理的具体机构,保证学生社团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特色、管理规范、在校园有较大影响的精品社团,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和研究学生社团发展中的新现象和新问题。积极探索网络社团和网上社团活动、跨校社团和跨校社团活动、学生社团刊物与宣传活动的管理方式和办法,及时纠正、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更好地促进各高校学生社团的继续发展,有效帮助大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早日成长为社会所需的优秀人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