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社团 校园主流文化的异质力量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6:50 中国青年

  社团 校园主流文化的异质力量

  ——访华中农业大学宣传部部长彭光芒教授

  采访 本刊记者 刘丽虹

  《中国青年》:现在每所大学里几乎都有大学社团,社团真的是学生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吗?

  彭光芒:不知从何时起,学生社团就像吃了激素。记得十年前,为了支持学生成立文学社,我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当时全校只有一个半官方的学生通讯社,非官方的学生社团总是显得有些可疑且不合时宜。而在20多年前我上大学时,我们中文系的同学自发组织了一个文学社,因为讨论了一下文学与人性和西方现代派,差点闯下大祸。

  面对今天大学生社团蓬勃发展之势,作为一个教师和文化素质教育的鼓吹者,一定程度上我是感到欢欣鼓舞的。

  《中国青年》:但有些社团已发生质变,甚至有人抨击社团其实就是骗新生会费,名不副实,您怎么看?

  彭光芒:大学是五彩缤纷的文化丛林,大学生社团作为这片丛林中的次生文化群落,在保持大学文化生态平衡和体现文化多样性方面,本应发挥独特作用。

  有的学校对学生社团(尤其是人文社科社团)监管很严,我校对学生社团倒是放得很开,但支持指导过多,其实又成为另一种限制,使那些社团渐渐被同化。这些都会成为大学生社团活动的影响因素。

  从学生个人的角度看,参加社团活动可以培养学术兴趣,发展个性,锻炼社会实践和交际能力,丰富课余生活等。但,今天,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社团似乎正在发生变异,其独特的文化品格正在丧失,并逐渐“官化”。

  譬如,社团组织结构越来越层级化、复杂化,叠床架屋,设了很多“部门”,如秘书处、通联部、人力资源部、公关部、形象推广部等等。有的大型社团,社长还配有秘书,以处理日常事务。

  学生社团本应激荡着独立新锐的思想和语言,但社团一部分同学在语言上显得很“官话”,最“经典”的套话是:“同学们,大家晚上好,首先请允许我荣幸地向大家介绍今晚出席我们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各位嘉宾,他们是……,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他们在百忙当中牺牲宝贵时间亲临大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呵呵,我觉得这些都不是学生该有的语言。学生社团本应激荡着独立新锐的思想和语言。

  《中国青年》:既然如此,为什么大学校园“社团热”一直不见降温,还不断冒出新的社团?

  彭光芒:社团可以对学生进行离散,使学生各自的个性能够得到张扬和显现;又可以对学生进行整合,使志同道合的学生能够跨越专业界限走到一起,在心灵上找到归属感。

  《中国青年》:大学可以说是学生“社会化”的第一站点,那么一个学生参不参加社团活动,加入什么样的社团,会直接影响他的社会能力、以后的职业去向吗?

  彭光芒:在选择社团时,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兴趣,而不要刻意考虑自己的专业学习和今后的择业需要——除非你对专业正好有浓厚兴趣,或者某个社团正好同你今后的职业理想有关。

  我更主张在大学期间参加一两个纯学术的社团。因为对很多大学生而言,一旦参加了工作,以纯净的心态去感受社团学术气氛的机会就真的不多了。学术是可以滋养心灵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自己的学术社团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场所。

  我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悠悠万事,惟有和文学社的同学一起聚在茶馆高谈阔论最为畅怀。这样经历虽不足道,却能成为人生美好的记忆。而“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体验,则更是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中国青年》:作为一个管理者,您对社团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理念和建议?

  彭光芒:我认为在大学中,大学生社团应该成为校园主流文化的异质力量。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学术能力,特别是培养批判精神,是十分重要的。作为能够得到专家学者指导和校园主流强势文化包容的异质力量,学生社团应该在校园文化生态环境中同主流文化互促共进,并保持自己的异质特色和品格。我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学生社团应该是非功利的、非主流的,但在精神气质上又是积极健康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