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社团动物进化手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6:47 中国青年

  文 黄莹

  一年级:混沌期

  与新生入学典礼紧紧相随的,是各大社团招兵买马的“百团大战”,校园里一时间彩旗飘飘,吆喝不断。在这样热闹纷繁的局面下,刚从水深火热的高中生活中解放出来的新人们一时间不免觉得眼花缭乱。有的出于“全面培养自我能力”之类的明确目的,有的则是从众而行,有的人专找兴趣相投的社团,有的人则是大小通吃,一气报了好几家。不管怎么样,一大群新人们又在各种各样的理由诱使之下,挤进了“社团动物”的大军。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混沌期,与其事后误打误撞、蹉跎时间,或者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在琐碎的事务中慢慢冷却,不如在一开始就了解社团生活光鲜背后极其现实的一面。

  学长支招:读懂社团招新广告语后的深层次含义,知道各个部门的实际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这样就不会在琐碎的事务降临时有希望落空的挫败感。比如宣传部号称“锻炼你的表达能力,是社团的包装工程师”,实际的工作其实就是画画宣传板或者布置会场,如果你的书画能力乏善可陈,那么你最常干的活儿就是搬运宣传板。实践部号称“锻炼你的沟通能力”,实际上主要是给社团活动拉拉赞助,确实能使你的沟通技能大涨,只是不了解实际情况的人,往往会在一开始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这个阶段最应该修炼的就是耐心。

  独门心法:精挑细选,找准最爱。

  二年级:发展期

  打了一年的杂儿,有的人沉住气,渐渐也就如鱼得水起来,更多的人选择了中途退出。脱颖而出的人成了“部长”级的小头目,忙不迭地在新一轮的招新中卖力表现。不管是觉得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肯定,还是觉得虚荣心得到了满足,腰杆子也就这样挺了起来,回到宿舍里踌躇满志,却发现宿舍四个人中,有三个人都是部长,还有一个是副部长,这才明白坚持原来还真的意味着胜利。

  随着社团自然的新陈代谢,老一代的动物退出江湖,新一代的动物们开始占据了话语权,这才发现眼前豁然开朗。社团活动的终极乐趣之一——社团成员之间那种将工作和娱乐、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分享的感觉也差不多在这一时期出现。这时候可以不管不顾地为了一个目标通宵达旦工作,很有一种“干事业”的感觉,哪怕逃学、挂课都在所不惜。

  学长支招:这是一个社团动物痴迷于社团活动的狂热期,内有施展拳脚的空间,外有枯燥功课的压力,一次放纵可以接受,那么两次呢?心存底线是社团动物们应该掌握的生存技巧。纵使主办过无数次大型活动可以在简历上可以大书特书,羞于见人的成绩单还是会使你底气不足。这个阶段最应修炼的是取舍能力。

  独门心法:进退凭我,笑骂由人。

  三年级:分流期

  这个段位的社团动物绝对可以称为老人了。有过二年级时的痴狂岁月,从三年级的下半段开始,无论是为了应付日渐吃紧的功课,还是为了在考研的道路上有所斩获,退出社团心向书本的人越来越多。热心社团活动的人少了,因为有了就业、前途这些来自外部的压力。继续留守的人自然有足够的理由支撑,其中最充分的一条便是,他们经过前两年的潜心修炼,已经成了社团的核心人物,真正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现了。

  学长支招:无奈跟社团动物的雄心相比,这个时期总是过于短暂,很多好的想法来不及付诸实施,或者最后虎头蛇尾、草草收场。所以这是一个占据了社团巅峰位置的社团动物们在和时间赛跑的过程,这个时期修炼自己的办事效率,无论对于现在把社团搞得有声有色,还是将来把工作处理得有条不紊,都是很有帮助的。

  独门心法:出手迅速、见好就收。

  四年级:衰退期

  就业大潮在这个时候席卷而来,等到从中搏击而出,有了一份或薄或厚的收获之后,才发现毕业的季节悄然而至。在这个年份里还留守在社团中的除了学生会主席这类德高望重的人物,便是艺术团长这类越陈越香的技术骨干。而四年一度轮回,新一轮的社团进化过程又开始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