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有感于陈省身“没听懂”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举行期间,有记者问大会名誉主席、92岁的陈省身教授:“您对大会第一天田刚教授的报告有何评价?”

  田刚教授是中国青年一代数学家中的佼佼者,是第一位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的中国数学家。陈老亲临会场为田刚“加油助威”,坐在轮椅上听完了报告。

  众记者期待着从陈老嘴里说出“非常精彩”一类的赞扬之语,为自己的报道增加“猛料”。没想到,面对数十位记者和摄像机镜头,陈老却毫不犹豫地朗声答道:“我没听懂。”

  陈老的回答有些“煞风景”,也使记者们大跌眼镜———面对着一群对数学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对一个本可以轻松“应付”过去的问题,这位国际知名的数学大师竟然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没听懂”。

  然而,真正了解陈老的人,对他的这个回答并不感到意外。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先做人,后做事,这正是陈老数十年来一直积极倡导并亲力躬为的。陈老学术上的成就世所公认,因为在整体微分几何方面的卓越成就,他于1984年获得沃尔夫奖。陈老能取得这样旁人难以企及的辉煌成就,除了天赋,恐怕与其一贯秉持的“诚实”态度不无关系。

  实际上,读一读伟大的革命导师们的著作,我们会发现他们在治学上,同样是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在马列著作中,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一个共同点:他们在运用新的术语、概念、名词时,都会详细注明是谁首次使用、出处在哪里、如何流变的,十分注意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与一丝不苟的革命导师相比,与陈老等治学严谨的老一辈学术大师相比,国内学术界某些人真应赧颜。他们的行为,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老实”——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不懂装懂……其中,一度盛行的抄袭剽窃之风,更是成了学术界最大的公害之一,有学者痛心疾首地称之为“学术蝗祸”。

  随着人类社会实践的深入,科学上的谜团将会水落石出,“学术造假”者最终都要露出马脚,而那些如陈老一样老老实实做学问的人,将会赢得全社会永久的景仰。(刘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