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特写:南开学子深切悼念数学大师陈省身(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3:47 人民网

  


2004年12月3日,国际数学大师、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在天津病逝,享年93岁,南开大学学生自发悼念。中青在线供图

  


数千南开学子不约而同地用各种方式缅怀大师

  


夜雾中的南开园陷入了深深的悲恸

  


学生自发组织了一系列悼念活动

  人民网天津12月4日电 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3日晚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

  消息传来,夜雾中的南开园陷入了深深的悲恸。今年正值百年南开暨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然而,深受众人敬仰、爱戴的陈省身先生却突然走了。“我爱南开BBS”上,一位曾担任过百年南开展览解说员的男生留言道:“我又想起了陈先生和‘百年南开’——北京国家博物馆……那张座椅……那幅图片……那张居住证……我们讲解时面对的那位南开先生……致敬!”

  数千南开学子不约而同地用各种方式缅怀大师。校园BBS上,师生们纷纷留言:“陈先生永远是南开的骄傲”;“草色皆哀,天也泣泪,沉痛哀悼!”;“南开陨落一巨星,举校悲痛!深切缅怀!”;“秉承前人遗志,发扬南开精神”;“不希望是真的,陈先生是我很尊敬的大家,宁愿相信这不是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就在大约一月前我还见到陈先生演讲,当时真的很高兴看到先生身体如此之好,可是怎么会这样呢?那次竟然是最后一次见先生了,伤痛……缅怀!”;“巨星陨落,浩气长存;南开一柱,千古垂青”……

  学生自发组织了一系列悼念活动。“10点整,在新开湖边,大家带好蜡烛!我们为先生哀悼!”的帖子在BBS上一经发出,便得到了数千人的回应。不到10点,手捧蜡烛、神情哀恸的学子们便聚集在新开湖畔,一圈一圈的烛光在水面映出亮影,像是学子们含着泪水、深切挽留的目光……低沉而庄重的国歌声响起,接着,大家又唱起校歌。人群中,有稚气未脱的大一新生,也有表情凝重的博士生。一位匆匆从迎水道校区赶来的大一学生说:“我们刚进入南开不久,便知道了陈省身先生。老师们常讲他的事迹。他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大师,是南开的骄傲、祖国的骄傲。我们在网上看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马上跑过来参加悼念活动。老先生虽然走了,但是,南开还在,南开精神还在!南开永远常青!”“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建设南开,昌盛南开!为祖国争光!”她忍着哭腔说。

  在陈省身先生生前居住的宁园,出现这样一幕:门前的台阶上摆放着一排白色蜡烛,在黑夜里闪着微弱然而执着的光。学子们结伴而来,重复着这样的动作:点燃蜡烛,走到台阶前,放好,退回几步,深深鞠躬,凝望,然后,静静离去。

  陈省身先生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数学事业,献给了南开,献给了祖国。如今陈老仙逝,但他的高尚情怀却激励着南开学子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烛光将南开园映红,仿佛在告慰陈先生在天之灵:“您一路走好!我们会继承您的事业、发扬您的精神!”(李星皎 冀宁)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