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落榜生穷困潦倒欲堕落 女孩善举使他悬崖勒马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03 北京娱乐信报


和记者对话时,小江显得有些紧张。

  “我放弃了自暴自弃的想法……那个姐姐可能没想到那一块钱起了那么大作用。”

  11月25日,本报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信写在信封的背面。信中19岁的主人公小江讲述了他今年高考落榜后,准备自暴自弃时,一个陌生女孩的1块钱让他改变主意的人生经历。

  落榜后50元闯北京 没挣钱却花了不少

  昨天,记者见到了信中的小江。

  “今年6月落榜后我离开山西老家,做过汽车销售、房产销售……”一上来,他就忙着自我介绍,因为拘谨,说话时有些结巴。

  不过,在记者拿出那封信和他聊时,小江恢复了平静,思路也渐渐清晰起来。

  高考落榜前的小江雄心勃勃,因为喜欢广告制作,他报考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然而高考成绩一公布,他立刻没了信心,自己的分数和录取分数线相差有100多分。妈妈曾建议他再学一年,但小江有自己的想法:“男子汉大丈夫,不能靠别人养活,而应该自己闯天下。”于是在网上联系了一份在北京做售楼业务员的工作,买了车票就出发了。

  他告诉记者,到北京后,自己身上只有50多元钱。而工作也并非他想象的,他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花掉了母亲寄来的1000元钱。

  屡屡受挫心灰意冷 无奈想去做男公关

  “都是朝不保夕的工作,吃了上顿没下顿。”小江在总结半年来的奔波时这样说。

  “最惨的一次是去做临时演员。”小江讲述了他当临时演员的一段经历。

  先是交了400多元保证金,交钱后他被拉到北京郊区。原本说好扮演某个角色,实际上只在剧组里当群众演员,而且早晚饭都是没有着落的。而且后来剧组很快就去了别处。为了吃上饭,他不得不跑到当地农民家帮着干起了农活。

  近半年的时间里,小江只挣了500元,而家里却给他寄了2000元。11月初,已经“弹尽粮绝”的他背着空空的行囊走在初冬的街头,心中不禁十分惆怅?熏“母亲整日辛劳,我帮不了她,却还要让她寄钱,真觉得自己活着还不如死了!”并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

  偶然,他看见了路边电线杆上贴的招聘男女公关的广告,他决定去试试运气。

  应聘路上遭遇尴尬 女孩一元钱惊醒他

  谈话中,小江告诉记者,他知道这种工作意味着什么,但“那个工作挣钱多”小江说他那时候已经到了“为了钱可以付出一切”的地步。

  去应聘需要到昌平,从龙泽苑坐公共汽车需要两元钱。但当时他身上只有一元钱,“一元钱能到昌平么?”他硬着头皮上了公共汽车,可乘务员却因为差1块钱把他撵了下来,他站在车下想,“一块钱能坐到哪里算哪里,剩下的路走过去。”他再次登上了公交车。

  车快到电大站时,一个稍长他几岁的女孩儿走过来塞给他一块钱:“拿着”,小江愣了一下,“谢谢!”这是小江与对方惟一的对话。

  “我的声音很小,我甚至怀疑我是不是没有说”,那女孩儿在电大站下车。小江觉得手中的这一块钱格外重,“我第一次接受别人的恩惠,我对自己说我不应该自暴自弃,感谢的话太多了,我虽然没有机会说,可却化为我前进的动力,我现在只有等自己用知识武装了自己后报答社会。”

  电大的下一站,他打消了应聘男公关的念头下了车。“那个姐姐也许并没有想到那一块钱起了多么大的作用,又会让我怎样的铭记在心,如果还能看到她,我一定用我的实际行动涌泉报答她的滴水之恩。”

  一元钱成了珍藏品 现在的他期待未来

  来报社前,小江在一个小区做保安工作,那改变他命运的一块钱一直珍藏在他的兜里。临走时,小江告诉记者,为了出来赴约,他向保安公司请假被拒绝,于是他辞去了工作,为此保安公司没有付给他工资。

  “我不在乎,我相信凭着我的努力,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说这话时,小江目光很坚毅。(信报记者 任宏/文并摄)

  不吐不快 给予是一种美德

  听到这个故事的我,有了种想要见到那个女孩的渴望。在她手里,普普通通的一枚硬币竟然充满了神力,这力量足以拯救一个行将堕落的灵魂。

  一个国外的故事曾让我感慨万千:贫穷的哥哥身背残疾的弟弟,羡慕地走过一辆豪华汽车——那是一个富豪送给自己弟弟的礼物。然而穷哥哥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嫉妒:“他的哥哥真好,能把这样一辆汽车送给弟弟,将来有一天,我也要做那样的哥哥。”

  其实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给予都是一种美德。而且没有区别——无论你给对方的是一辆豪华汽车还是一枚小小硬币。(赵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