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学校怎能把学生当作赚钱的资本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41 红网

  学校的目的是教书育人,而不是为了赚钱。可是,最近两则新闻在同一天报道了两个学校竟然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当起了赚“黑心钱”的资本,实在令读者痛心。

  一则是《信息时报》11月30日报道的关于广东雷州市南兴第一中学竟把饲料用米充当食用米煮饭卖给学生吃的新闻。报道中指出,该市工商所在该校的学生饭堂仓库,发现了40包(每包25公斤)非食用的饲料用米。据称,该饲料用米是贮存在仓库里已经发霉变质的大米,专门用来粉碎后给鱼、虾、鸡、狗等作为饲料。

  另一则是《大河报》11月30日日以《河南郾城县第二高中学生课本收正版钱发盗版书》为题报道了高中盗版教材情况。报道中指出,其他学校的课本都是彩色或双色印刷,图片精美版面清晰,而郾城县第二高中发放给学生的课本却是该校自行翻印的小册子,薄薄的白纸上到处黑糊糊一片,才用几个月便少皮没毛。经调查发现,该教材是该校自行印刷而成的。

  一则是关于学生身体健康方面的。本用来喂鱼、虾、鸡、狗等动物的劣质米,竟然被学校食堂充当食用米煮饭卖给学生吃,学生中毒事件频繁曝光,难道该学校就不怕学生中毒?难道学校就不知道这样的劣质米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喂动物的饲料用来给人吃,真不知这样的学校良心何在?天理何在?

  另一则是关于学生学习方面的。本来,教材应该是不容玷污的“文化净土”。盗版教材,有些印刷粗制滥造,错误百出。滥用盗版教材的行为,不仅侵犯中小学生使用正版教材教辅读物的权利,也严重影响老师的正常教学,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它的教育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就是要教育学生做人做事讲“良心”。可是,现在这两个校园里竟然出现了这种“伤天害理”之事,拿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当起了赚“黑心钱”的资本,真是“校园净土土不净,清水衙门水不清”,不仅污了教师的清名,给广大教育者脸上抹了黑。说到底,是他们没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而把利益放在了第一位。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学校是培养君子的地方,自然更应该做到“取财有道”。具体说来,“道”就是要求学校尊重学生的合法权益,本着以培养人为目的,提高教学质量为前提,从而广泛吸引学生来源,以此到达创收的目的。如果不尊重这个“道”,以牺牲学生的利益作为资本赚钱,那势必是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吓”跑了学生,情节严重,其责任人还要受到相关的民事、刑事处罚。(作者:唐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