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选课变功利 应用课程吃香社科课程遇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3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飞通讯员刘畅 记者近日在高校采访时发现,大学生在网上选课越来越实际,多数大学生都青睐应用型选修课,而哲学和社科类选修课则颇受冷落。

  记者在武汉科技大学了解到,在今年该校网上选课的四天时间内,网页设计、多媒体制作、社交礼仪和就业指导等课程吸引了数百大学生选报,而一些哲学、政治类的选修课则“门可罗雀”,有的甚至因为报名人数达不到要求而取消开班。

  武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小邵说,他课余喜欢炒股,因此几个学期的选修课他选的都是证券投资、金融工程等与股票相关的学科。他同时认为,一些社科类选修课除了能增加个人知识面外,并不能带来实际效益。

  武科大交运系02级的小张说,哲学、政治类课程通常很枯燥,老师讲的内容在生活中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吸引不了学生。而现在用人单位都偏向于聘用“多面手”型大学生,通过选修课学点实用的技能,能使自己将来就业时多一份机会。

  武科大教务处副处长陈涛分析说,大学生在选修课上的“偏食”现象反映出他们求知的“功利性”,这种现象也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的副产品。但大学生应该注意,市场需要素质高的实用型人才,同时也需要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他建议,大学生选课不要盲目“跟风”,选课要注重学科知识的交融,要有利于提高综合素质。同时社科类选修课教师在教学时也应多结合生活,使学生能体会到教学内容在实际生活中的指导作用。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