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最艰苦时连家都找不到--回忆我13年的学琴生涯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郑州市纬五路一小上学时,还是小小少年的马思晨便成了大河报作文版的小作者;前年,他从北京给兰姐姐寄来的作文,展示了一个“花季雨季”孩子特有的思索;今年8月,当他在郑州获得德国贝多芬音乐节全国选拔赛青年组金奖第一名时,岁月已经将他磨炼成一位富有理想的英俊青年,他的成长之路是怎样的呢?兰姐姐特约他写下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艺术之家,姥姥和姥爷是话剧演员,妈妈是搞音乐教育的,又是一个钢琴教师,爸爸是做传媒工作的,我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熏陶成长起来的。从我5岁开始学琴至今已有13年了,确实很不容易,在这十几年中我曾付出过许多艰辛的努力,也碰到过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遭遇。

  我11岁就考上了武汉音乐学院附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第二年就转到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代培。我记得离开武汉时,在火车站广场上我妈妈一只手拉着我,另外一只手和双肩都是箱子和包,因为东西太多太沉,我妈妈和我走上几十步就把我和包放在一处,告诉我千万别动,她又迅速跑回原处拿剩下的箱子和包。这样反反复复地向前挪动,在车站持续了很长时间,也许是求学太心切,我和妈妈累得满头大汗,但却一点也不知道累。就从那一天起,我和妈妈也就走上了求学、考学、陪读的生涯,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年。

  记得我们在北京学琴的日子里,是在校外租房,可是邻居总要干涉我练琴,为此我们前后总共搬了5次家,每次搬家对我和妈妈都是一种难以承受的打击,因为没有练琴的环境就意味着第二年无法考上正式生。离考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妈妈经常为找房子在音乐学院附近走街串巷,寻找一个合适的能住下又能让我练琴,价钱又合理的房子。那时,我深深体会到:我真想有个“家”!最后一次搬家,房东给我们提出了很多苛刻的条件,为了能考上学,我妈妈接受了她的所有条件。我在旁边听着,忍不住从北京给姥姥打电话大哭,我说:“姥姥,学琴太难了,我想回家。”姥姥还有舅妈在电话里一直安慰我、鼓励我坚持下去。妈妈这时抱着我,给我擦着眼泪说:一定要学会坚强,有爸爸妈妈在,绝不会让你住在大街上,家里人都盼着你能考上,你什么都不用怕,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为了给我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妈妈、姥姥、姥爷他们轮流在北京陪读,可能是因为日子过得太苦,学习太艰难,我那时就发誓,一定要把钢琴弹好!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就再也不用搬家了!

  一年后我终于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那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从我学琴到今天,13年过去了,我常常回想过去的艰辛磨难、眼泪和欢笑。

  其实在这13年里伴随着我成长的并不是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孤独、忍耐、承受和各种学习的压力,所付出的代价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尤其在你参加比赛失败的时候,你心里会有一种难言的苦涩,因为你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却太少。成就不会永远伴随着你,你只能不断地进取,永远地努力,才会有新的成绩。在这些年学习的过程中,我曾得到过许多老师的帮助,十几年的磨难,我深深懂得在艰难的环境中,最重要的是如何战胜自己。当然,也离不开社会、老师及亲人的关爱,过去的艰难也是我一生的财富!所以,我特别地珍惜今天。

  小的时候学琴是一种被动,只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现在我却非常热爱钢琴,热爱音乐,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学习钢琴,了解音乐,我知道如何去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老师,热爱长辈。我对音乐的追求几乎是一种责任,我愿用音乐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钢琴艺术的内涵很深奥,包括的知识很广,在我13年的学琴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个小小的成就都离不开我的专业老师对我的培养,他们给了我学习钢琴艺术的无限空间,让我在国内和国际的舞台上参加比赛和交流,使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在历届各种国内、国际钢琴比赛中,中央音乐学院的钟惠老师和杨峻老师都为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当我上台捧起奖杯的时候,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知道,我没有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没有他们对我的培养,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我特别想说声,钟老师、杨老师——谢谢!

  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启蒙老师黄德荣对我的严格要求,还要谢谢至爱我的姥姥、姥爷、妈妈、爸爸为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们对我的厚爱。

  今后我的道路还很长,我更希望在钢琴艺术中继续深造取得更多的成就。加强各方面的学习和提高,将来作为一个专业演奏家的同时也能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我会继续努力以优异的成就报答我的老师、学校,报答河南的父老乡亲!

  我的姥爷经常给我讲古诗,我想引用李白的一首诗来表达我的心情:“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马思晨)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