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女生停课陪舞有啥稀奇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51 中国青年报

  孙秀岭

  不就是让漂亮女生陪领导跳跳舞吗,有啥稀奇的?10月26日《新周报》刊发的南京师大女生停课陪舞事件,让笔者感到震惊。但当笔者把这一荒唐事告诉一位老同学,他见怪不怪。

  何出此言?老同学说,现在就这环境。很长时间以来,接待上级领导,让他们吃好、喝好、玩好、跳好,是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接待部门的头等大事。在一个人治观念还比较浓重的社会,接待好上面掌握一定权力资源的头头脑脑,可以争取到很多实惠,比如资金、政策、减免税收和收费;如果接待不好,满足不了这些头头脑脑的要求、喜好,也许该审批的不批,该给的政策不给。

  正反对比,可见接待之重要。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头头脑脑的口味越来越高,已经不满足于吃豪华宴、喝高档酒了。同时,依靠吃喝已难以得到上级的支持和实惠了。酒足饭饱后,一些头头脑脑要唱歌,要跳舞,要洗浴,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单位开始千方百计、绞尽脑汁,不断满足头头脑脑不断变化的爱好与兴趣。不是吗?国内有多少政府机构,有多少企事业单位,为搞好接待工作,不仅要兴建豪华宾馆,还要舞厅、桑拿、小姐等配套齐全,足不出楼就可全方位满足头头脑脑的需求。没有人统计过,有多少头头脑脑的爱好从中得到了释放,又有多少单位从中得到了头头脑脑恩赐的实惠,包括一些人的职务升迁。媒体披露的许多腐败事件中,这样的事还少吗?

  当庸俗和低级趣味的接待方式盛行的时候,高校能脱俗吗?高校不是真空,很多高等教育资源是由各行政部门直接掌控的,学校能不巴结他们吗?学校希望给那些头头脑脑来点新鲜的,让年轻女大学生停课陪舞,其目的可能是为学校争取更大的发展机会,也可能是为博得上级好感等。校领导满脑子都是如何取悦上级,当然不会考虑学生的感受,更不会考虑这样做对学生的伤害,也不会想到是否合法合理。在校领导心中,你是我的学生,就该听从我的安排,他恰恰就忘记了学校与学生之间是一种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学校无权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学生——布置这种陪舞任务。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只要大量权力资源毫无约束地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就会不断有人来巴结这些少数人,迎合他们的喜好。当少数人喜欢跳舞的时候,他们来到企业,工厂的漂亮女工就要接受陪舞任务;他们来到下级机关,接待人员必须为其找好舞伴;他们来到了高校,校方能不调动女大学生这一资源吗?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