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我用自己上演一出人生闹剧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2:4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口述:丛佳

  当我选择采访丛佳的时候,我就暗暗在心中把她的样子勾勒了出来:野性、桀骜不驯。可是当我见到她时,她与年龄不相符的冷漠与镇定却让我大吃一惊。我试探着询问她的过去,觉得撕开她的内心世界有些残忍,可是没想到,她居然很配合,没有丝毫隐讳,十分坦然。

  家庭重创 我用冷漠伪装孤单

  我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自小就有很强的优越感,长得漂亮,学习又好,一直是被众人羡慕的对象。可是父亲贪污被判刑后,我的骄傲就一败涂地。软弱的母亲在流泪诅咒了无数个日夜后,终于不告而别。生活以另一种冷冽的面目展现在我面前,我脾气变得古怪起来。借着大学的名义,我离开生活了18年的大连,来到了这所南方的大学。

  还记得初到学校报到时,我把行李放到下铺临窗的床上,从洗手间回来后,我的被褥已被拎到上铺,一个颧骨高耸的女生毫不在乎地瞥着我。我不声不响把女孩推开,连同她已铺好的褥子。一时,宿舍几个女孩都噤声,惊悚地望着我。我的孤立自此开始。

  为了生存,我到新安广告做了兼职的洗发水广告模特,昼伏夜出让女生们侧目。在这个严谨的工科大学里,我成了一个异类。但我绝不愿费口舌向别人解释自己的行踪,亦不为别人的诽谤辩驳。

  一晚,我刚推开寝室的门,就被屋中央的脸盆拌了个趔趄。黑暗中有人嘀咕着:又这么晚!我摸向自己的床铺,一个女孩“刷”的一下把枕头扔过来:“咱们宿舍快成红灯区了!”声音里透着恶毒。我冷笑着,点上支烟,说:“有些人想做还做不了呢!”一番口舌,女孩噎声地哭了起来。次日辅导员把我叫去,厉声苛责,目光里夹着一丝不易觉察的不屑。

  我终于无法忍受排挤,从寝室里搬了出来,独自在校园附近的生活小区租了间房子,自此远离那些女生的闲言碎语。我的形单影只,在这帮习惯拉帮结伙的女学生中间,更显得伶仃。

  只为寂寞 断然结束少女时代

  我任职的公司老总傅朝阳是一个不温不火的中年男人,正在为一家刚上市的洗发水广告做宣传,这单CASE让他颇费心机。

  场景地上,我的背影对着镜头,地上的风扇把我缕缕发丝吹扬在空中。傅朝阳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拍手叫好!我紧缩的心才舒放开来。虽然公司给的报酬并不高,但是做模特的广告收入足以支撑我上学的费用。

  散场后天已黑透,我快步走出公司。门口,傅朝阳黑色的凌志无声滑过来。车窗划下,傅朝阳郑重地笑:“小丛,今天折腾了一天,辛苦你了,我送你回学校吧。”不等我回答,副驾旁的车门已悄然打开。

  傅朝阳安然开车,并不问我什么。恐怕在他印象中,我这样的女孩子只是在他手底下讨生活的小女孩而已,涉世未深。我眼底掠过路两边璀璨的广告牌,这些繁华,皆与我无关。虽然我早已习惯了面无表情地走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但家庭的创伤带给我内心的痛依旧暗自汹涌。

  车子停下,我对傅朝阳说声谢谢,一抬头,便看见不远处赫然立着一个高瘦的男生,是同系的以宁。听说他性格很拧,球却踢得好,身边不乏女孩子追随的目光。

  我漠然从他身边走过。我绝不会在这些幼稚的小男生身上逗留片刻。

  第二天上午的普通逻辑课,我去迟了。我从后门溜进去,四处找座位。以宁转过头来向我招手,他旁边的空位上搁了本书。

  终于我和以宁走在一起时,我反倒坦然——我不停地告诉自己:他只是我结束少女时代的一个工具而已。

  我爱不爱他?我不停地告诉自己:这不是爱,这是因为寂寞,仅仅是寂寞!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