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煮面论清华》正文
last结语--静静的火热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7:21 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

  如果说生活总是单调得像在一望无垠的沙滩上走,那么能够捡起碎贝壳仔细欣赏的人将永远是快乐的。

  我们的感情始于谈早恋色变的高中时代。刚上高二的时候班里调整座位,在这个偶然的机会中我们成了前后桌。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自习的时候讨论问题,下课的时候讨论工作(当时她是班长,我是支书)。只有上课的时候不说话,但是她坐我前面,我的眼里都是她,想躲都不可能。日子一长,眼里映出她的样子越来越可爱了,眼神里透出的光也变了——没办法,擦出火星来了。

  感情就这样平静的开始了,平静得让我们自己都无法察觉。后来每天的接触还是讨论学习讨论工作,不同的只是心境。

  进入大学,本以为可以轻轻松松大玩一场,可是我没想到清华的工科这么累,她也没想到北医的临床这么忙,似乎和高中一样,还是每天忙忙碌碌,最大的区别就是只能周末见面。每次把一周想说的话说完的时候,看看表多半都晚上10点多了,我必须送她回学校。于是每个周一制定的周末出游计划多半泡汤。大学7年来,掰着手指数一数看的电影、去的公园,两只手都用不完。

  生活就是这样平静,而感情却总是与日俱增。有时候开玩笑的说:我们怎么这么普通呢?没有扑朔迷离的身世,比如她其实是我在地震中失散的妹妹或者他爷爷曾经将我爷爷的工厂搞破产,逼得我父亲从小四处流浪什么的;也没有生离死别的考验,比如她急着去“老地方”结果车祸撞断了腿或者我为她打架失了明;也没有如《魂断蓝桥》中的海誓山盟,毕竟是和平年代,这又不是科索沃,哪有战乱啊?更没有跌宕起伏的感情经历,就像台湾作家经常描述的那种女的大哭、男的大叫的激动场面……所以我们的故事写不出电视剧,也拍不成电影。但是我们有我们的故事,有我们的歌,有我们看似平静却同样炽热的爱情——那是一种静静的火热,如画中跳荡的火焰。

  这个连载最初在水木清华bbs上发表,可能是在网上的缘故,加上现在电子邮件令邮递员望尘莫及的发送速度——鼠标轻轻一按就发到了诸多网友的信箱,于是文章很快就在许多网站间蔓延起来,接着就饱尝了一种快乐的痛苦——处理邮件。

  邮件中有读者问到:看你们这么好,你们不吵架么?难道你们的爱情只有欢乐没有痛苦?

  说起吵架,如果吵架能够解决问题,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吵架,但是似乎吵架从来都是使旁观者更清,当事者更迷;而我mm从小就不会吵架,不是笨嘴拙舌,而是不忍心用这种方式伤害别人,所以7年来我们真的没有吵过架。有几次一方已经剑拔弩张,可是另一方毫无吵架的兴趣,而是心平气和的交流,要知道,吵架需要双方的配合,必须有面对大火你泼一勺油我就敢泼一罐子的架式,一个巴掌儿是拍不响的。

  说起痛苦,当然有!相爱是一个磨合的过程,冲突在所难免。但是我们有一个默契,就是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必须及时,更准确的说是在当时,进行交流,说出心中的不满,于是你很难“欣赏”到我们之间怨恨不断积累,直到最后如原子弹般爆炸的壮观景象。回想起来,就是这种及时交流和彼此修正,使我们总能在感情生活中轻装前进。

  有人不无疑惑的问:相恋7年,见面还有话题么?

  我大一时曾经困惑——每周见面都那样海聊,今后没词儿了怎么办?如今研三了,发现话题还是没聊完,于是感觉话题这东西就像某哲人所说的圆周--圆面积越大边界越长,也就是谈的内容越多,才发现可谈的话题还有更多。想一想,只要你乐于为对方去观察、去记录身边发生的一切,怎么可能说的完呢?所以虽然生活在书山里,却感觉有了对方,自己的生活触角突然多了一倍,我曾经玩笑的对她说:我在北医放了一双眼睛。她则补充道:还有一对耳朵和一颗感悟生活的心。

  有人很奇怪的问:为什么你们有那么多快乐呢?

  有句意味深长的话: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生活乐趣何尝不是如此呢?带着轻松开朗的心情,不用费很多力气就能捕捉到生活的点滴快乐。

  有人说:好羡慕你们之间的浪漫!

  其实它们同样都来自对平凡生活的细心体味,而不是刻意的追求,也不必有999朵玫瑰这样的道具。正如某个网友所说:“普通的点滴构成了别致的浪漫,原来爱情也是需要智慧来润色的呀。”我举两双手表示赞同——还有一双是我mm的。

  还有些人怀疑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我只能说,他们虽然也走在了沙滩上,但是为什么不懂得欣赏一下五彩斑斓的贝壳呢?——它们没有珠宝的昂贵,却有着同样的绚丽!

  说起当初为什么发表这个连载,主要是在彼此表白五周年之际给mm一个惊喜。开始是偷偷的在水木清华bbs上,每天发两篇,我每天收集网友的评论,想在连载结束时一起送给mm。可是纸里包不住火,mm很快察觉,于是第十篇之后的文章收到“舆论管制”。mm说取材上不许过多表现我的机智果断、勇敢大度和幽默诙谐等等。所以细心读者会发现连载前后的我判若两人,要知道,后面那个目光呆滞、反应迟钝、大愚若智的人并不是一贯的我。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