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儿童手机进入市场引争议 孩子应不应该拿手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2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焦点释疑

  ★儿童手机:指相对于成人用手机而言的儿童专用手机。主要特点为:外型大多是富有童趣的卡通图案,没有数字键,所有按键设置非常简单,易于操作;特别研制了限制呼入、呼出和限制短信接收、发送等功能,避免儿童过多受外界干扰。

  ★最大魅力:在于其定位功能。通过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在全国范围内,不管小孩跑到哪儿,家长对小孩的行踪都了如指掌,而且定位的误差范围控制在5米到50米。

  相关资料

  香港儿童手机拥有率亚洲称雄

  据2004年某市场研究公司对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后发现,香港6岁至15岁儿童的手机拥有率为29%。而澳大利亚和日本,儿童手机拥有率也达到25%左右。 新西兰和新加坡并列第三位,儿童手机拥有率为24%。

  据业内人士透露,儿童专用手机将于今年12月底前在星城上市。此消息引发一片争论声:赞成者认为小孩使用手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孩子也有权与大人一起享用现代通讯成果;而大多市民认为儿童手机直接影响到小孩的学习和成长,带来攀比、奢侈之风,其上市弊大于利。

  昨日,家住天心区的向先生搜寻了大半个星城,但结果令他很失望——在国内很多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儿童专用手机并未露面星城。与向先生渴望给孩子买手机不同的是,长沙大多数市民认为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为时尚早。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已在广州、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试卖的儿童手机年底有望登陆星城。

  记者调查

  星城儿童手机酝酿上市

  昨日,记者在长沙市蔡锷路手机经营商业区进行调查。在一家“移动通讯”连锁店内,记者提出想买一款适合儿童使用的手机,营业员随即推荐了一款手机。但其外观与普通手机并无异样,只是体积小点,明显不是有关媒体和商家介绍的“儿童专用手机”。在一家“科健”专营手机店里,记者向老板打听是否有“儿童专用手机”出售,该老板表示暂时无货,预计今年底前会正式上市。

  在蔡锷路做了6年手机生意的胡先生说:“我去年1月就看到过‘儿童专用手机’。它的外形模仿卡通人物或动物造型,设计独特,小巧的机身上只有5个按键,它同时限制了拨打功能,一般情况下只能接听,便于小孩使用。现在广州、深圳等地已开始销售,但考虑到儿童手机的市场开发有一个过程,目前我还不打算进货。听说长沙商家可能会在年底前推出。”

  趋势预测

  现代科技产品影响少儿成长

  像电视、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一样,手机等现代科技通讯工具也对儿童的成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据了解,现在长沙市已有部分初中生拥有手机。其中,7成为孩子向父母软磨硬泡得来;2成为父母作为礼物或奖品主动送给孩子;1成为孩子以各种手段筹钱买到。

  在长沙市电信局工作的李先生说:“儿子正读小学三年级,非常向往手机发出的悦耳铃声。他一有空就把玩我的手机,并缠着要给他买一个。因为怕影响他的学习,我始终没有答应。如果有限制拨打时间及游戏功能的‘儿童专用手机’,我可能会给他买一个,就当给他买个高级玩具。”

  芙蓉区某大型超市的王经理说:“手机已经深深地渗入我们的生活,这是谁都回避不了的。‘儿童专用手机’的出现也算应时而生,将来必定会有更先进的通讯工具出现,这些肯定会对下一代的成长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