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儿童手机进入市场引争议 孩子应不应该拿手机(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2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正方观点

  手机价格适合家庭负担

  长沙市某广告公司策划师罗汇说:“在韩国、英国等地,儿童手机已上市很久。国外的儿童手机功能主要定位于父母寻找孩子,其售价折合人民币600元到700元之间。这与目前国内的这种手机售价相差不远。单从价格上讲,我想长沙很多家庭都负担得起。”

  方便交流和定位追踪

  在东塘开服装店的舒女士说:“有定位功能的儿童手机,方便我们随时了解孩子的去向,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通话,这样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毕竟孩子好玩乱跑是天性。而且我们平时忙于做生意,有了它还可以跟孩子经常交流呢。孩子高兴,我们也高兴。”

  孩子有权享受现代科技

  现任某工厂工程师的刘相诚表示,大人小孩应该是平等的社会关系,手机只是一种工具,个性化的手机能让孩子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乐趣和作用,可以更早地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意识和对科技的兴趣爱好。

  反方观点

  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

  天心区小学老师李强军说:“现在的小孩子正处于受教育的阶段。小学教育课时少、教材深、课程多,过早使用手机对孩子有害无益,很容易分散他们的学习注意力。再说孩子在学校过的是集体生活,如果推广儿童手机,学校可能将不得安宁,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无疑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课堂纪律。”

  可能掀起攀比之风

  在雨花区教育局工作的孙先生说:“在广州、深圳等地上市的儿童手机价格已近千元,这样的儿童消费水平在长沙不少家庭还是偏高的。况且儿童手机肯定还会不断更新换代,因某些家庭在物质上的过分投入肯定会影响到这个家庭的孩子周围的同学、伙伴,攀比之风很可能愈演愈烈。”

  引发安全问题

  一位家长认为,尽管儿童手机有定位功能,但万一孩子跑到信号不好的地方,同样无法达到随时联系的目的。

  另外,价值近千元的手机随身带在孩子身上,是否会形成新的不安全因素?长沙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范女士说:“小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低,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带个手机在身上可随时保持联系,觉得增加了安全感,但我认为孩子身上带了手机反而多了被偷抢甚至人身伤害等风险,儿童手机有可能演变成使孩子遭受意外的‘罪魁祸首’。”

  而手机本身的副作用是否会对儿童身体造成损害同样是不少人担心的问题。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谢鹏主任医师说:“这种儿童用手机一样有辐射,会对儿童脑部发育产生影响,对身体的副作用也比较大,一般不提倡使用。另外,儿童使用手机对其心理发育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会分散儿童学习时的注意力,容易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产生负面作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