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初中毕业打工仔考取社科院研究生(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39 京华时报

  


  


办完入学手续,郭荣庆高高兴兴地搬进自己的宿舍。(本报记者 吴平 摄)

  一个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路边揽活维生的打工仔,十多年里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学完了高中和大学的全部课程,最终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法律专业研究生。

  昨天,30岁的郭荣庆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报到,坐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课堂。

  打工与学习同步

  郭荣庆30岁了,有个7岁的孩子。郭荣庆出生在山东沂蒙老区的沂南县青驼镇。他说,小的时候,家里非常穷困。他有姐,还有弟弟。每次学校收学费,是让家里人最为难的时候,也是让他难过的时候。他说他每次考试都排在年级的前两名,但1991年初中毕业后,还是因经济窘迫的原因辍学了。

  从此,郭荣庆开始了各地漂泊打工的生活。他说他到过上海、徐州、威海、秦皇岛、绥中……在每一个城市,他能干的活,也就是扫大街、蹬三轮、卖菜、当建筑工。郭荣庆说,打工时一天的收入很难超过个位数,他靠着这样的收入维持生活。

  与别的打工仔不同的是,郭荣庆的身边总是带着本书。他一直在坚持学习,他用打工挣的钱买高中教材,也买他感兴趣的政治、经济方面的书。

  学习成为郭荣庆最重要的生活内容。他说,一次他给人家干活的时候,买来学外语用的录音机意外被大雨淋湿了,他急得哭了一场。还有一次,因为太累了,注意力不集中,他与一辆卡车相撞,他发现自己头晕,害怕不能继续学习,为此又上火并大病了一场。

  意外遇良师指教

  1995年郭荣庆到大连打工,做起卖菜的小买卖。卖菜每月有400多元相对固定的收入,这让郭荣庆做出了留在大连的决定。

  郭荣庆一边卖菜,一边坚持读书。一次,大连环境科学设计院的高工瀛文风到郭荣庆的摊上买菜,郭荣庆正埋头看书,瀛文风连叫几声他都没听见。瀛文风见这个年轻人看书痴迷,就问他看的什么书,当看到郭荣庆手里拿的是本《资本论》,瀛文风很惊讶。他问郭荣庆:“你能看懂吗?”郭荣庆说能看懂。瀛文风就问了郭荣庆两个问题,郭荣庆回答不上来。瀛文风说:“你看《资本论》还太早。”瀛文风又问郭荣庆还爱好什么,郭荣庆说自己上学时外语不错,瀛文风说了一串外语,郭荣庆听不懂。郭荣庆要了瀛文风家里的电话。当天下午,郭荣庆早早收摊,到瀛文风家求教。瀛文风为郭荣庆列出了一串书单,并建议他通过自学考试圆读书梦。

  之后,郭荣庆开始了更刻苦的学习。他用旧沙发改制了一个读书用的椅子。由于他家的院子太小,为了学习方便,他将这个“读书椅”放在了偏房的屋顶上。郭荣庆就坐在屋顶的“读书椅”上看书。

  冬天,郭荣庆住的不足6平方米的房子里很冷,他盖着被子、戴着手套和帽子看书,两个膝盖都被冻坏了。为了省钱,饮食上郭荣庆每天吃面条青菜,只在考试前几天才舍得买点肉吃。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