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关注北大禁游事件正文
假如北大校园对外开放 评北大拒游客参观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09:42 红网

  4日上午,来自河北的李女士领着外甥女来到北京大学,想让孩子感受高等学府浓厚的文化气息,谁知却被校门口的保安以她们不是北大师生为由拒之门外。经记者核实,从昨天开始,北大开始限制游客入内参观,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出于安全考虑。(《京华时报》10月5日)

  对于这种观点,从理论上讲的确如此,游客走进北大,不仅可以观览北大的怡人风景,而且还能感受北大浓郁的人文气息。但在现实中,笔者想:假如北大对外开放,那将会如何呢?

  首先,北大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历史古迹也不很罕见。可以说,北大校内的风景与环境绝对能与北京诸多公园相媲美。假如北大校园对外开放,并且还是免费的,必定会招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北大,那时北大校园就不是校园了,而成了北大公园了。而北大的学子们需要的是安静环境,假如北大校园整天游人如织,人声鼎沸,那学生的权利谁来保护?他们又怎能安心读书呢?

  其次,一个公园对外开放,起码要配备足够的保安和环卫等人员,才能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与环境卫生。而这些,恰恰是北大所不具备的。假如北大敞开大门,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那仅凭北大现有的保安与环卫力量,北大会变成垃圾场、游乐场。并且学校的公共设施会被破坏,学校里的财产与师生的人身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等。

  北大是中国传统的百年名校,人们希翼走进北大校园来感受北大的人文思想与精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北大尚不具备对外开放的前提下,只是凭借自己的主观愿望任意指责北大,笔者认为这是强人所难。这只强调了游客的权利,而忽视了北大的现实情况,忽视了北大以及师生的承受能力。

  对于那些叫喊“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北大应对游客开放”的人,我认为他们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其实,何止是北大,现在很多单位,如报社、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以及众多的学校,都是向社会开放的吗?无论看待什么事物,只要偏离了客观事实,不看具体情况,只是闭着眼睛凭空发议论,发感叹,像这样的议论与感叹根本站不住脚,经不起推敲。

  当然,北大对外开放,是公众所盼,但开放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如公众素质的提高,北大保卫、环卫等措施的完善等。因此,北大目前限制游客进入参观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作者:惠铭生)

  观点碰撞:大学开放与否应有深层次考虑

  (编辑:abu)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