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关注北大禁游事件正文
新京报:大学对游客开放与否应有深层次考虑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09:38 新京报

  事件起因:北大限制游客入内参观 校方称校园并非公园

  10月4日上午,一些游客来到北京大学,想切身感受高等学府浓厚的文化气息,谁知却被校门口的保安以他们不是北大师生为由拒之门外。北大保卫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庆长假期间,许多人是抱着游玩的心态来北大的,但学校毕竟不是公园,进入的人太多不便于管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对出入学校的人员,包括组织名校游的旅游团都进行了限制。从10月4日起,进入北大须出示表明自己是北大在校师生的身份证明,如果是外来人员须有校内朋友带领方可进入。由此,引发了民众对“大学是否应该对民众开放”的议论。(10月5日《京华时报》)

  其实,大学是否应该对民众开放是见仁见智、尚无定论的事。开放的好处自不待言:一方面,既缓解了旅游景点的紧张,又满足了人们对于科学、文化、人文精神的景仰之情。这是无须投资就有良好社会效益、利国利民的好事;另一方面,校方拒绝游人进校也言之有理,学校确实不是公园,安全、管理方面的考虑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国外大学实行的办法也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并不存在“国际通行惯例”。牛津大学的各个学院是不让进的,而且管得很严,而哈佛大学每道门都没有人把守,莫斯科大学也让外人参观。美国的康乃尔大学不但校园风景如画,让人游览,而且图书馆也对外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查阅、复印资料极其方便。

  但是我们认为,大学还是对民众开放为好。相对而言,国家对大学的投入是相当高的,尤其是最近若干年以来更是如此。当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期待的是大学培养人才的长远效益,但在国家资金重点倾斜的地方,能顺带产生一点短期效益,让普通纳税人心理更为平衡,何乐而不为?一般民众对大学是十分景仰的,但却往往无缘进入。这样,让民众有机会进大学去看一看,缩短一些优秀人才和普通民众的心理差距,就是值得一为的好事。

  有位学者讲的一个故事很能说明这个道理:他的一个亲戚在工厂工作,儿子快毕业时对上大学念书毫无兴趣。

  那时,“文革”刚结束,“读书无用论”很流行。有一天,他带儿子进城办事,无意间走到一所大学,就进去了。他在那里给儿子指指点点,随便讲述一阵。他儿子对此的反应是:“哦,我以前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大学这么好的地方!”结果,他儿子后来考上重点大学,又读了研究生。进大学一游,就这样开了一个青年的眼界,影响了他的一生。

  我们主张大学开放,同时主张不要简单地把这当成让不让人进来玩一玩的事,而应当在深层次上考虑,要有周全的筹划。不然,如果教学、科研工作受影响,再出点治安方面的问题,良好的愿望也维持不长久。美国的西点军校不但不是“军事重地”,反而有一整套旅游的服务和设施。当然,让人了解、喜欢这个学校,吸引年轻人投考这个学校的宣传工作也十分到家。毕竟,在美国这个商业气息较浓的社会,要吸引青年从军,要加强国防意识,不太容易。西点军校的开放和旅游服务意识,很可能有深谋远虑的大局观。

  如果在我们的大学是否开放的问题上,能够把平民意识、服务意识与国家长远利益意识结合起来,那该有多好。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友渔(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