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无关歧视 直面“贫困生楼”的道德难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学校管理中的任何一项举动,几乎都有可能引发关于公平的热烈争论。但是我们发现,有时候,激进的公平诉求不仅无助于公平的实现,反而可能使事情陷入另一种凌空蹈虚的话语争论中,而媒体制造的“语言标签”往往成为引发争论的导火索。“贫困生楼”正是这样的“语言标签”,它使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和微妙。

  在大学里,能够融贫富为一体当然最好。但问题是,既然我们已经实行了住宿收费制度,学校不可能再向学生“一视同仁”地提供免费服务。那么,在贫富两极学生的需求都要适当照顾的情况下,特别考虑一下弱者的承受能力,以此来挽救市场的“堕落”,应该是学校的责任。让“富学生”向“穷学生”看齐,是一种“公平”,但它不符合社会和学校发展的方向;让后者向前者看齐,也是一种“公平”,但无疑会使“穷学生”雪上加霜。两种“公平”,我们到底更需要哪一种?这或许是一个道德难题,但我们必须直面它。

  任何时候,差距都是一种客观存在,问题是我们怎么看差距。过于强调大学生“钱的差距”,有时难免适得其反地忽视了“人的平等”。因此,我们希望大学生的贫富差距问题不至于成为过于敏感的话题,“看淡”贫富。因为不管贫也好,富也罢,对于大学生本人而言,都只取决于他的出身,并不取决于他个人的素质和努力程度;贫富可能对他们的生活乃至学业造成影响,却无关他们的责任,更无关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评价。这是我们应该特别强调的价值。(青年话题编辑室)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