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高校高价经营长盛不衰 到底养肥了谁(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7:23 新华网

  


统一发放的军训服装,价格能否便宜点儿呢?
能否租用而不购买呢?毕竟很多人是只用这一次就扔了

  


很廉价的学生食堂,仔细算算也廉价不了多少

  商店里25元一个的调频收音机,学校却要收学生40元;一本教材五六十元,买了还不一定用得上;一年800元的住宿费,既拥挤又狭窄,食堂饭菜也不便宜……这些司空见惯的高校收费,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质疑:高校面对稳定且不断增长的学生消费群体,是不是牟取了高额的利润?

  统一配售生活用品,价格比超市还要高

  今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武汉理工大学新生报到时,须缴纳531元的生活用品费,领取几十件种类繁 多的生活用品,不管你要不要,都由学校统一代购,一并塞给学生。这些生活用品包括四大类:军训服装及用具10件,有"太空杯"、领带夹等;生活用品15种21件,有床上用品及饭碗、茶杯等物品;运动服一套;多波段收音机一台。

  学校后勤服务公司负责人称,这些物品都是学校统一招标采购的,价格已是最低水平,比如一套运动服73元、六波段的凯迪牌收音机31元,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许多新生家长对此表示反感,认为这是一种"搭车收费";也有家长指出,如此多的所谓代购用品,价格不能比外面便宜,令人费解。

  统一配售生活用品,并非一所学校所为,而是普遍现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肖姓学生说,入学报名时候,学校为新生统一配备了一套生活用品,大到被子、褥子、被罩,小到板凳、水杯等,每位学生交320元的用品费,没有明细账单。其中的20元属于新生军训时必需的板凳的费用,毕业时可在返还板凳时退款。那么,其他的300元新生用品是否就物有所值呢?他来到附近的中百仓储超市比照了一番,发现所有的东西加起来,在这个超市里200元左右就能够"搞掂"。

  一所师范大学已经读大三的学生小苗回忆说,刚进大学时,学校委托辅导员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台收音机、一个耳机和两节电池,收音机款是40元。当时提出是否可以不买,得到的回复是:"这个牌子的收音机有音频,以后英语听力考试需要用到,没有特殊情况都必须买。"后来,到附近几家电器销售店一问才知,那款收音机在那里售价才仅仅有25元钱。

  生活用品包括生活服务方面的带有强制性的消费各种各样。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入学时,8人宿舍,每人交80元的电扇费,而所谓的电扇仅仅是悬挂在顶棚上的一台吊扇。去年武汉美术学院要求学生每学期要交一次60元的洗衣费,不交不给报到注册,媒体曝光后才予纠正。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