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高学历毕业即失业 北理工激光博士转行唱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8 北京晨报

  


  作为一个激光技术专业的博士,他曾参与过世界前沿的新型激光器研发,他曾经最大的理想就是当个科学家。今天,他将站在母校北京理工大学的舞台上,开始自己的全国高校巡唱讲演首站演出。虽然已出版了第一张唱片,但事业有成的他仍迷茫于曾经的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距。

  最初的梦想--想当科学家

  “为了盯一个实验,我可以30多个小时不睡觉。”

  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历程,留着一头长发、脖子上带着链子的孙逊眼神仍有一丝憧憬:“大学的专业其实是爸妈给选的,我自己更喜欢去读理论。我曾经想做个科学家。”

  1971年出生的孙逊,从小就对自然科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高中的时候,他就得过全国物理竞赛3等奖,在家乡徐州的物理、化学竞赛中屡屡获奖。

  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孙逊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转到应用物理系。研究生期间他直接接触科研课题。“那个时候,我几乎天天都泡在实验室里,为了盯一个实验,我可以30多个小时不睡觉。我发现自己真的迷上科研了。”

  由于曾在北京理工大学实习,孙逊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该校光电工程系激光实验室读博士,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辛建国。

  孙逊说:“那时候,我们做的研究是一个探索性的课题——氦氖激光器研究。我几乎是投入身家性命去做的。当时想法很明确,我一定要做出东西来,要扬名立腕,要成名成家。”

  第一次梦碎——毕业就失业

  “拿着激光专业的博士文凭,我发现自己找不到工作。”

  但是,孙逊没有成功。在实验室里做了3年,孙逊悲哀地发现,课题仍然没有结果,这使他失望极了。“在上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也是做一个课题,也是没有做成,我对于科研已经没有信心了。”

  几乎是没有准备,孙逊毕业了。“答辩完,我走出实验室的那一刹那,就知道再也回不去了,因为事实证明了我不适合。那一年,我27岁,除了激光物理学科的科研,我什么都不会,而一旦离开了实验室,我就什么都不是。”孙逊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的彷徨。

  毕业后面临的就是失业。3年博士,孙逊一直在做科研,从来没有想过找工作的事儿。读博士期间,同学们都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毕业之后也大多因为这一技之长,找到了计算机、通讯方面的工作。但是,孙逊一点准备都没有,“拿着激光专业的博士文凭,我发现自己找不到工作。”

  “事实上,激光物理专业的博士生如果毕业后不搞科研,确实没有什么可去的单位。目前,市场需求导致大多数企业都是产品型的,而不是开发研究型的。所以,我们的毕业生肯定会转行。”孙逊的博士生导师辛建国教授进一步证实了孙逊的说法:“我们实验室的学生,毕业后做本职的相对要少。其实在我们这一代也是这样。当年我们大学毕业33人,真正做本专业的就我一个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