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学历毕业即失业 北理工激光博士转行唱歌(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8 北京晨报

  


  第二次寻梦——做个音乐人

  为排解内心苦闷,他在深夜写出了第一段旋律。

  没有“先见之明”的孙逊,只好先回到上海,在家呆了3个月。之后,他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销售,月薪2000元。由于他英语较好,他的销售工作居然非常出色。“之后,我的每一份工作还是销售,但这和我的科研一点关系都没有。”

  那段时间,他极其苦闷。他觉得音乐能够表达自己,于是开始默默写歌。第一次写歌是在一天凌晨3点半,孙逊脑子里竟然鬼使神差地出现了一段旋律,挥之不去,于是起身用笔记下了这段旋律。此后,孙逊做了一个新的决定——写写歌玩。

  虽然孙逊并没想到,自己的一时兴起,竟然会成为一份日后的职业。但是为了再拥有一个做梦的机会,他把此后在生意上挣到的钱,都用在了支持自己的音乐梦上。1999年,孙逊来到北京,挣钱、写歌、唱歌。

  今年,孙逊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多些时间给自己》。但此时陪伴在他身边的人已从昔日的导师,换成了今天的音乐总监和市场总监。

  是成还是败——反思放弃科研

  “我没有遇到过解决不了的音乐创作问题。”

  成功后的孙逊坦言他的迷茫:“在科学研究上,我是一个失败者!现在,我写歌、唱歌,虽然也做得比较成功,但我一直在想,我搞了10年的科研就这么放弃了,国家培养我到底是让我做什么?”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孙逊始终没有回答“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但长期严格的科研训练,让孙逊学会了一件事,就是去独立地发现和解决问题。“遇到问题应该不懈努力,但如果发现了不能解决的客观依据,就放弃,这是实事求是。”

  正如辛建国教授所说的一样:“读博士主要在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要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不管做不做本专业的事情,都应该是个人才。”

  6年前,孙逊没有完成氦氖激光器的研究,他失败了。今年,孙逊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他成功了。不是因为创作音乐比当科学家容易,孙逊说,而是因为音乐创作的好坏并没有绝对的评判标准,这也是它最区别于自然科学的本质所在。“我没有遇到过解决不了的音乐创作问题,碰到问题,我就会翻翻书——让人欣慰的是可学习的文献很多,因为这个世界上的确有太多优秀的音乐了!”

  这恐怕就是孙逊最终放弃科学,选择音乐的真正原因。(记者 代小琳)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