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长神秘失踪 重庆800多学生开学变“失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2: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9月10日是第20个教师节,可这一天,对于重庆涪陵乌江职业学校老师们来说,不仅没有感到丝丝节日的快乐,反倒是阵阵凉意袭上心头。

  由于校长神秘失踪,债主每天不断登门,800余名学生至今没领到新书,每天在校园看小说、看电视打发时间。

  校长神秘失踪

  9月15日,记者来到涪陵乌江职业学校,一辆中巴车正堵在校门口。这是一所私立学校,学校分小学、初中,还有职高等几个部,共有800多名学生。

  下午2点多,几个小孩在学校外转了一圈,然后打开中巴驾驶室的门,从驾驶员的位置进去,然后从车的大门进了学校。随后,记者也按照他们的方法“进”了乌江职业学校。

  学校规模不大,六层高的教学楼空无一人,记者随便进了一间教室,里面课桌摆放十分整齐,抽屉里还有些书,地上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教室后面的黑板上还有学生用彩色粉笔写下工整的作文。

  教学楼里十分空寂,学校行政办公室门没有上锁,里面除了办公桌空无一物;教师办公室里还放着一些学生的作业本。记者从一楼一直到六楼,把教室和办公室都看了个遍,就是不见人影。

  好不容易找到学校副校长杨勇,他一直在叫苦,校长何建敏自8月29日开过教师大会后,一直未再露面,每天都有人拿着何写下的欠条上门讨债。讨债人手拿菜刀闯进办公室;放掉校车轮胎气,堵住校门;甚至还强行将杨带到校外,要求写“还款手续”。杨勇说,何校长因为担心招不到学生,便未预定书本,所以中职学生目前没有新书。9月2日,何曾从北京打回电话。9月3日,法院贴出执行债务的通告。当天,杨再次致电何,何回答“已有心理准备”,此后电话再也无法接通。

  欠钱一走了之

  学校欠了多少外债?欠款究竟用来干了什么?杨勇回答:“只有何校长清楚。”在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校门口旁边的一间小屋。屋里有七八个成年人,有的玩牌,有的睡觉,有的无聊地翻看学生课本。

  记者一进去,他们立即放下手上的扑克和书,疲惫的神情一下紧张起来,这些人都是来要账的。

  但是他们从开学前等到现在等了10多天,还是不见校长的影子,他们称要等下去,一直等到有人来解决为止。

  一位姓王的中年人说,三年前,他卖给这个学校几十台电脑。当初心想反正是赊给学校无所谓,有这么大的一个单位,也听说何建敏是个有钱人,几万元应该不是问题。“如今学校办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催要,电脑都从新电脑搞成坏电脑了,我一分钱也没有收到。”王说,他也是借钱做生意,所有的赌注都放在这一笔大单上,如今搞得他生活都没有着落,“我死也要死在这个学校里。”

  王的账只是其中的一笔,他旁边一位广东口音的男子更是气愤,何建敏也欠着他十多万元钱。

  这名男子称,以前他和何校长是好朋友。“何建敏办学校是涪陵地区最早的,1994年他就投资办学校。因为是朋友,我就帮助他筹集资金,我也替他担保,借了几十万元。如今这么多的人找何建敏要钱,我替他担保的人也向我要,我欠了一屁股的债。现在老婆和我离婚,弄得妻离子散。”

  记者问:“何建敏有资金办学,又经营了这么多年,学生也比较多,怎么会没有钱呢?”屋里的人马上称:“早被他挥霍一空了。他家里的房子早卖了,如今欠下的账大概有500来万,只怕他永远也还不清了。”

  学生何处上学

  校长消失,学生放假,老师自然也不会上课了,乌江职业学校有一栋楼是教师宿舍。经过学生家长介绍,学校一名小学部的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

  这名老师称,他在这个学校教书有两年了,起初他每个月还能拿到700多元的工资,“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没有发工资了。因为校长就是老板,我们自然向校长要,可他解释资金紧张,因为要修一所新校,招收学生来读职业高中,可以挣更多的钱,老师待遇也就更高了。”

  记者了解到,这位何校长上个学期不但没发工资,甚至还向老师们借款。

  9月1日,学生陆续来报名缴费,该校一些老师分别按照学校指定的价格表向学生家长收取学费。但他们把收取的学费没交给学校,而是充抵了校长的欠债。

  9月6日,何建敏不见了,一同消失的还有刚收上来的学费。这位老师估计了一下,“本来学校可以收60万元左右的钱,但因不少老师抵私人债务没有把学费交上去,所以估计何校长带走了30多万元。”

  听说校长杳无音讯,孩子在乌江职业学校上学的家长无不感到着急。在学校附近卖水果的赵刚强说,“前几天两个娃娃报名刚缴了1000多元的学费,没想到这么快就没学上了,我们该怎么办?”

  连日来,家长们相继去学校看情况,然后商量孩子怎么办。很多家长拿不定主意,他们想趁现在其他学校刚开学转校。可是学费又让谁来退给他们呢?“读这个学校的孩子家庭一般都不是涪陵城里的,大多都是农村做小生意或者打工的。挣钱实在不容易。”

  800多名学生开学就没有书读,立即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涪陵区教委赶紧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并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

  9月15日,记者从涪陵区教委职教科了解到,目前100多名乌江职业学校的职高学生,将分流到涪陵其他公办职业高中去;而小学和初中部的同学,他们将进行协调,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让学生能够重新回到课堂。(记者/李国 实习/生晓风)

  (编辑:漠白)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