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享受恐惧成时尚 探秘“鬼屋”缘何受青睐(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13 城市快报

  


  观点

  老师:衡量孩子勇气“鬼屋”不是标尺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多数家长反对孩子去“鬼屋”历险,但也有少数人认为这时锻炼孩子胆量的一种方式。

  读者崔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津城风靡“鬼屋”以来,上初中的儿子小刚多次要求去挑战,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又保证孩子的安全,崔先生便亲自带小刚来“鬼屋”探险。

  虽然崔先生捏了把汗,但儿子的表现很令崔先生欣慰,小刚拉着他最先走出屋子。小刚兴奋地告诉爸爸:“我已经长大了,以后遇到困难可以勇敢地面对。”

  然而,本市耀华中学、新华中学、第二南开中学的几位老师却均表示不太赞成学生参与这样的恐怖游戏。

  耀华中学一位老师表示,学生还属于生长发育期,心理承受能力有限,过早接触此类恐怖游戏不利于身心健康。“而且,我们进行的是唯物主义教育,来自鬼魂、幽灵方面的挑战过于唯心,家长也不该将参与恐怖游戏作为衡量孩子勇气的标尺。”

  新华中学和第二南开中学的老师则表示,虽然通过恐怖游戏可以感受到征服恐惧的快感,但遇到鬼怪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的,孩子在现实中要面对的,是与鬼怪毫无关联的其他困难,因此不能说征服了对鬼怪的恐惧就说明已经战胜了自己,孩子也不会因此就具备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战胜自己、树立信心可以用更健康有益的方式,把游戏作为锻炼方式不过是种借口,是毫无意义的。”

  专家:惊吓消解不当容易伤害自身

  天津市教育科学院心理学专家刘金明认为,以恐怖游戏消解日常生活带来压力的方式不甚妥当,如果游戏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恐怖游戏带来的惊吓有可能消解不当,这样就会对游戏者自身产生伤害。

  刘金明说,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孩子特别喜欢新奇的东西,表现自我的欲望十分强烈。而目前孩子和父母的沟通普遍不是很好,恐怖游戏便填补了这一空白。但是,目前我国对“恐怖玩具”和恐怖类游戏还没有出台相关法规进行界定管理,因此,对此类游戏或玩具所承载的精神内容并没有相关法规来规范和保障,对这些恐怖类游戏的“惊吓尺度”也没有一个严格的区分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工商法规目前所界定的‘假冒伪劣’、‘侵权’、‘欺诈’等诸多违规行为来界定这些产品均不合适。”

  “正因为此,目前恐怖游戏、整人玩具屡见不鲜。可是,恐怖惊吓对人的身心发展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游戏的孩子如果经常受到某种强刺激,就会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使他对某一特定事物过于敏感。例如,一个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如受到带绒毛的‘恐怖玩具’的惊吓刺激,这种刺激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使他形成条件反射,日后他凡是看到带有绒毛的物体都会产生恐惧感。”

  刘金明告诉记者,众多青少年之所以热衷于“恐怖消费”,是因为他们从中能体会到一种愉悦和满足的感觉,但随着恐怖玩具的不断更新,“恐怖刺激”不断升级,青少年要达到新的“满足感”,就需要更强烈的“恐怖刺激”。一旦“恐怖刺激”无法满足需要,就会形成一种失落感,久而久之,青少年就有可能在现实中发泄,从而危害自身和社会。

  刘金明认为,要想让青少年远离这些恐怖游戏,就应该从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入手,使其对自身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此外,老师和家长应引导他们进行健康的娱乐活动,使其情感和能量得到渲泄。(见习记者 安颖 记者 刘彩霞)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