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谁来关心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48 中国青年报

  


  教育的价值是远远高于文学的价值的

  主持人:在我的印象中,10年前成功教育就在一些地方生根发芽,我想先问一下孙云晓先生,你为什么到现在才来写这么一本书?

  孙云晓:我觉得,一种教育模式是否成功,至少要经过10年以上的检验。所以,在成功教育刚刚取得辉煌成果的时候,我没有写他们一个字。15年后,关注成功教育的人少了,我却认为到了值得总结研究的时候。于是,我就来到了上海闸北八中,看看这种教育到底成功不成功。

  那里的一个学生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卫士的重孙,是上海武术第一名。上海没有一个学校敢要他,他能够一拳把宾馆的玻璃给打破,谁见了都怕。但是这个人在闸北八中就生活得很愉快,成为了一个好学生,而且做了上海公安干警,一个管犯人的司法警察。他跟我讲,要不是闸北八中的成功教育,关在里面的人就是他。在闸北八中,这样的孩子特别多。我觉得,上海闸北八中的经验是中国教育的一个成功经验,甚至也是人类教育史上值得关注的一个经验。

  主持人:这本书出来后,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目前的销量也很好。请问,你们怎样评价这本书?

  刘翔平:在我国,差生的问题一直不太受重视。我是研究学习障碍问题的,有时到了中小学,发现很多校长根本不关心学习困难的学生,他们说,你给我研究研究好学生,让他们考上大学给我们争光,他们觉得差生不出事就行了。这本书非常及时,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导向,也是一种呼吁:让整个社会对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差生重视起来。

  孙云晓:虽然我是一个作家,但我不敢说这本书在文学上有多高的价值,我只是实实在在地把他们对成功教育的探索写出来了,并写出了我个人的感悟。我希望它能够帮助我们很多家庭、很多学校摆脱困惑,而且希望我们的学生成功、教师成功,父母也成功。我常常觉得,文学是充满了魅力的,但教育的价值是远远高于文学的价值的。

  王晋堂:我翻了这本书,感慨良多。中国目前非常缺少教育家。我想,这本书里写的刘京海,就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家。我们需要更多的年轻人走上中小学校岗位,他们应该迅速成长,从这本书中汲取营养。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