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高校禁租令使“日租房”走俏 学生证成打折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九月,高校陆续开学。一纸“禁租令”使原本十分热闹的“校外宿舍”增添了几分隐秘色彩。政策一出台,学校定是执行得毫不含糊,可学生们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日租房”走俏,学生证成了“打折证”

  记者在我省某高校新生入学报道处看到,每一位新生手中都握着几本类似《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册子,其中一页专门提到:大学生不得在校外留宿或租房居住等内容。一名新生还告诉我们,新学期学前教育时,负责老师还专门就这一条强调了好几遍,并称违者记过处分。看来,学校的工作是作足了100分,那么执行的效果如何呢?

  记者又来到我市某重点大学校外的“商业一条街”,这里的房屋中介机构生意红火如前。“禁租令”出台后,为拉拢大学生前来租房,有的机构甚至搞起了让利酬宾,大学生可凭借学生证享有一定优惠。

  教育部“禁租令”下发之后,省内各高校纷纷要求学生回校住宿。于是,开学伊始,一个新鲜名词响彻耳根:“日租房”。先前很容易就在外面租个房子单独过起小日子的学生情侣们面对禁令和学校的强硬手段,不得不有所收敛,于是周末到校外租间“日租房”,潇洒一回便成为他们最好的补偿方式。记者在“商业一条街”随意选定了一则租房信息,发布者表明租客可以选择日租或长租。记者临时充当了一回学生,前往咨询:

  “我可以带个人过来一起住吗?”

  “可以的,这个随便你。”

  “我是学生,没多少钱,优惠一点吧!”

  “其实我们已经很优惠了,你能不能定下来嘛,如果现在定的话,可以商量。”

  据出租房老板介绍:一到周末,不少大学生都来租房,但最近学校查得紧,学生不敢在校外过夜,于是日租成了不少学生情侣的首选。

  双份房租:家长不堪重负

  为了对付“禁租令”,一些学生想出了既付学校这边的住宿费,又在外面租房子的招数。“确实不想在学校住,人太多了,条件不太好,也不自由。”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确实,这两年高校大量扩招,大学无论从师资或是硬件设施都显得有些不堪重负,使得现在的独生子女们叫苦不迭。一些家庭条件稍好的学生在家长的支持下毅然耍起了分身术,校内交足住宿费,校外照样租房,反正学校也不可能天天晚上到宿舍里查房。有的学生说,自己只要交了住宿费,学校住宿的“花名册”上有自己的名字,就万事大吉了。况且学生在宿舍里留下基本的生活物品,借口“有偶发事件,刚刚离开”,学校也没有更多的办法,毕竟大学不同于高中,大家已经是成年人。

  然而,虽然部分学生通过小聪明逃过了学校的“法眼”,但这种两头兼顾的做法却使不少家庭负担加重,一些家长坦言,不堪重负。一位家长谈到,他的儿子和一个同学在校外合租了一个套一简装房,以前每月只需给孩子400元生活费和250元房租即可,但现在开学就要多交1000多元钱在校租床位,真是有点心痛。

  “禁租令”出台:大学生各有看法

  走访数家高校,对此次出台“禁租令”,大学生们各有看法:有的大为赞同,觉得学生就要有个学生样;有的却十分反对,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不应该受到过多的限制;当然,更多的学生持保留意见,觉得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

  西南交大一名新生大学生也是学生,毕竟不同于已经踏入社会的人,学校应该对其行为作一定约束。

  川大一名大三学生我觉得禁止大学生在外过夜或租房可以理解,学校里毕竟有堵围墙隔着,安全很多,最重要的是心里踏实。

  川大一名大二学生我觉得在学校住挺好的,很多同学一块儿,挺热闹的。

  电子科大一名大四学生学校住太嘈杂了,我准备考研,学校的环境不太适合。

  电子科大一名大四学生我觉得大学生已经是成人了,有自己的想法很正常,我想学校最担心的应该是我们的安全问题吧。

  成都大学一名新生我喜欢自由一些,如果要我选,那我愿意在学校附近租房。

  成都大学一名大三学生有的同学就喜欢一个人住,看个人吧。有的家庭条件好,那当然希望住好一点。

  成都理工大学一名大二学生我认为学校要想把学生拉回来,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善现有的住宿条件。

  没错,要想彻底杜绝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光靠一个“禁租令”是远远不够的,治标不治本。只有改善高校现有的住宿条件,让学生住得满意,让家长安心,才能真正挽回学生们的心。

  可喜的是,很多学校已经看到这一点,纷纷建起了6人间、4人间、两人间,有的还单独配备了卫生间。长此以往,相信大学生“回归”指日可待。(作者:凌静)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