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如何在兼职中获得收入与经验的双丰收(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55 新京报

  


  勤工助学项目

  家教:勤工助学中的主流项目

  基本情况:家教占据了勤工助学职位中的最大份额,据统计,在学生的勤工助学中有60%以上的职位是家教。家教发挥了大学生们对知识的熟悉程度,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大学生们的特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家教主要可以分为普通应试科目补习、艺术类科目补习和奥数类科目补习等几种类型,它们也因为各自的特点而有不同的价格。

  能力要求:家教首先要求的是对相关知识的熟练。

  能够针对这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讲解。其次,对学生的表达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

  有的学生自己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不能将自己理解的东西准确地传达给别人。

  第三,对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第四,家长会对学生学校的名气有一定要求。

  注意事项:第一,必须认识清楚自己的职责,虽然只是兼职,但是依然应该有老师的职业素养,在家教之前应该备课。第二,应该准备掌握自己同教学对象之间的关系,双方应该很熟悉,但是不能过于密切。

  参考价位:普通科目的家教一般是30-50元每小时,艺术类和奥数则根据学生的能力可以达到100-200元每小时。

  本报点评:虽然家教目前是大学生勤工助学的主流项目,但是家教对于学生们全面素质的提升作用并不是很大。它可以让大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能力,达到赚钱补贴学习和生活的作用,也可以让大学生在人际沟通上有一些新的突破,但毕竟大学生在这里只能接触到一个家庭的人,而主要接触对象依然是单纯的中小学生,对于他们认识和真正了解社会帮助不是很大。

  校内岗位:大学期间的“铁饭碗”

  基本情况:这一类职位是目前学校勤工助学中心提供的一个主流职位。主要是让学生到学校一些人力资源配备不足的院系办公室、实验室从事一些教育类和行政类的工作。主要分为助教、助管和助理等职位。

  这类职位因为其工作性质和劳动报酬上的稳定性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欢迎。而且据记者了解,今后高校还将大力发展这类勤工助学的岗位,让研究生等学生可以直接通过这些岗位获得全部生活费用。

  能力要求:这一类职位的能力要求相对简单,而且很多事务性的能力可以在简单的岗前培训之后具备,比如文秘的一些工作能力。

  注意事项:这类职位要求学生们相对细心和谨慎一些。特别是在做教学助理的时候。学生应该明白勤工助学是一个好事,应该事先告诉父母,尽量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

  参考价位:根据各个学校和各个院系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一般是每月200-400元。

  本报点评:校内岗位比较适合那些沟通能力不是很强,但很有责任心的同学。这类职位虽然比较稳定,但是他限制了学生的活动范围和所接触的人群,而且其工作的效果跟最后自己受益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这使得学生无法真正接触到社会现实,得到的全方位的锻炼非常有限。

  据北京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主任杨爱民介绍:每个大学都有勤工助学中心,能够免费为本校学生提供兼职职位。很多学生都以为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职位是需要费用的,这造成了很多学生被其他一些中介机构蒙骗。其次,学生们要注意识别勤工助学机构的性质。首先要看这些机构是否有营业执照。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