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如何在兼职中获得收入与经验的双丰收(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55 新京报

  


  求职窍门

  挑选校外中介公司要细心

  ●丁峰 中国大学生勤工助学网负责人

  一看注册金额

  勤工助学中介中不少是小公司,它们的注册金额非常少,有的仅仅只有几万元,这种情况极容易造成一些公司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卷款潜逃”,这几年来多次出现的中介抽逃情况给大学生造成了很大伤害。一个有实力的勤工助学中介的注册资金至少应该在30万元以上,这样的中介才算比较可靠。

  二看办公环境

  丁峰认为,一个可靠的勤工助学中介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办公环境,应该有一定的人员规模。办公环境和公司规模是学生们判断一个中介实力强弱和目前经营状况好坏的最直接因素。

  那种一间屋子几个人就开始运作的公司肯定无法让人放心,因为这极容易让一些公司在高校附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同时,如果公司人员很少的话,根本无法为学生们提供必需的岗前培训和必要的领队。

  三要了解公司收入来源

  丁峰提醒大学生,在考察中介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该公司的收入来源。那些仅仅依靠中介费的公司则很难有保障,一方面无法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企业职位,另一方面在费用方面也会更高。

  原则

  先保证学业

  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规定许可范围内,通过参加科学技术、文化教育服务以及其他合法劳动获取经济报酬的活动。

  勤工助学的一个原则是为学校当中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相应的工作机会,也就是说,同学们必须要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之上再从事勤工助学活动。如果因为工作而荒废了学业,那就因小失大了。

  特点

  一方面赚钱一方面赚经验

  勤工助学对于学生来说,首要的好处就是可以获得一笔收入,对于贫困学生来说,这笔收入可以减轻他们经济上的压力,而对于普通同学来说,通过勤工助学,一部分学生可以逐渐实现经济上的自立,不再依靠父母的钱进行大学生活和学习,这也是逐渐在跟欧美等国大学生的情况靠拢。

  另一部分学生也可以通过勤工助学来贴补他们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增加的开支,或者是弥补某些赤字。

  同时,对于不少对今后的生活有着长远打算的学生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勤工助学所带来的工作机会,在毕业后的求职过程中,企业需要的是有一定工作经验能够迅速处理好人际关系并能快速融入到社会大环境和企业小环境中去的人才,而对于课程紧张的学生来说,要获得实际能力上的提升,勤工助学是一个不错的平台。

  它对于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表达能力等多方面都有锻炼。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蒋理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刘新征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