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禁租令”禁不住大学生 申请校外租房的程序(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禁租令”能禁住大学生吗?

  学生:我们已经是成年人

  今年已20岁的小A是南京某大学大三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在校外租房住。说起禁租令她滔滔不绝。“我是个比较喜欢自由的人,希望多点私人空间,能够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而学校的寝室管得太严,晚上要准时熄灯,我不太适应。同学之间也时有矛盾,所以我向学校申请了住在校外。我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找到了房子。那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另两间住了两个准备考研的同学。“禁租令”发布之后,小A也曾担心学校要求在外住的学生全部搬回学校寝室,但开学之后,她发现仍然有许多同学在外租房,学校也并没有对此做出什么较大的举动,于是她便继续住在外面了。我自己觉得现在住在外面就挺好的,至少比在学校里自由。同住的几个人相处得都很好,由于大家都是为了学习而搬出来,那种紧张的学习气氛会互相感染,平时也可以相互督促、鼓励,学习效果很好。而且也结识了许多其他在外租房的同学,大家有空都会在一起玩,感觉都不错。当然,学生在外租房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弊端,比如由于脱离集体使得一些信息不够畅通,比如工作讯息、考研信息等。就是和同学之间的接触也比较少了,消息自然不是很灵通,同学间的关系也确有些淡了。所以我准备大四的时候再搬回寝室,那时大家不管找工作或者考研,都还是需要多交流一些的。关于这个禁租令,小A觉得并没有太大的必要。“自己都20岁了,已经是成年人了,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对自己负责。”

  老师:禁租令的实施有一定的困难

  南京某大学的一位学生辅导员认为禁租令的实施会有一定的困难。他说虽然自己还是比较赞同禁租令,因为大学生住在学校便于学校统一管理,安全有保障,许多学生在稍远处租房,上课时间不易掌握,学生迟到、旷课现象时有发生,不利于学生学习;同时外面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碰到一些情况,大学生往往难以应付。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校外租房不受约束,容易放松自己。看录像、玩游戏、喝酒、唱歌、彻夜不归,再交上几上有恶习的朋友,就会很容易走上弯路。至于一些因谈恋爱在外面租房同居的,更不提倡。同时,学生通过集体生活也能培养生活能力、人际关系和协调能力。但是,大学是一个可以解放个性,锻造人格的最佳时期,现在的大学生独立性更强了,他们通过家庭支持或自己打工在外租房,从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适应社会的能力。大学生活更多的是强调个性的培养和学生独立学习和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大学阶段是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做铺垫。因此,对于大学学校而言,对学生的管理不可能像中学的管理。况且,现在的大学生除了大一新生的年龄在18岁左右,到了大二基本上就具备了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对自己行为负责了。他认为,作为学校应该在如何提高后勤工作的质量,如何吸引学生自动的回到学校,如何制定更加适合学生学习的规章等工作上下工夫。

  专家:校外租房是学生的一种心理

  释放心理学研究专家李萍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对此做了深层次的剖析。她说,在校外租房也是大学生逃避现实的一种表现。比如一些学生抱怨宿舍条件差,寝室人太多、太吵,不利于学习,不是没有道理,但过于强调客观,忽略了意志力这个“内因”对人所起的作用。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归因”理论,就是人们判断一个事情,到底将它的原因归在哪里,一般可以分为内部归因和外部归因。现在学生大多都是一种外部归因,即强调客观,强调自己的种种不如意,这样的归因方式是不科学的。另外还有就是人际沟通的问题。应该说,大学生活是一个获得多种信息知识交流,跟优秀人才交往的好机会,所以,随意的放弃将是一种严重的损失。但她认为仅靠一纸禁令就将这一现象消除并不现实。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件好事情,是一种社会的进步。目前在高校出现的许多新问题,不能完全从学生身上找原因,作为校方,也应该思考自己现行的一套管理制度是否适应现代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对待大学生校外租房这样颇为棘手的问题方面,堵不如疏,最好以一种理性、充满人情味的方式去解决。

  比如说大三、大四因为在外实习,可能在用水、用电、回寝室休息等方面都与学校通常的规章制度有所冲突,学校应更多的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服务对象,推行“学校社区”式的新管理。比如可以开一个关于如何提高宿舍人性化、民主化管理的讨论,切实提高学校学生宿舍住宿质量,要让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自动回到学校的怀抱岂不更好?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总是要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和组织中才能生存。如果离开这些关系和组织,一个人的生存肯定会成为无源之水。既然如此,个人行为就一定会受到约束,因为谁都不能拥有完全不受约束的自由。而无论是在一个社会中,还是在一个组织中,都肯定要有一定的游戏规则。你愿意在哪一个组织中生存,你就得遵守这个组织的游戏规则。

  我们期待着一种新的学校管理模式的出现,那就是破除旧有的规章制度,走向宽松、和谐、更显人文关怀的氛围。(记者 苏咏梅)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