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面对国家助学贷款 别让个人违约再殃及他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19 北京日报

  


  今年,一所重点大学的745名进入还款期的贷款毕业生中,有190名未按时足额还贷,违约率26%,这个比率超过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警戒线,银行中止了与这个学校的助学贷款业务。

  一些贷款毕业生违约,直接导致银行停止对学校的国家助学贷款

  一年级学生刘强家境贫寒,他一直焦虑着能否贷到国家助学贷款。

  同刘强一样的还有大二学生王洁,自2003年9月入学以来,两学年的学费她都向学校申请了缓交。其实,未能贷到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学生远远不止他们两个人,由于该校毕业生贷款违约率超过银行警戒线,银行已经暂停受理这所学校贫困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

  1999年9月我国第一笔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也是唯一的个人信用贷款。教育部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底,已实际发放贷款52亿元,享受贷款的学生约80万人。财政核定贴息金额累计达6.86亿多,在校学生获得贷款的比例为6.70%。国家助学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的情形。然而,让人惊讶的现实是,一些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了学业的毕业生,违背了自己的承诺,未能按时、足额还贷,这一违约行为直接导致银行暂停了许多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他们的违约行为不仅严重地破坏了自己的诚信记录,还把“苦果”留给了即将步入和正在大学校园求学的贫困的师弟师妹。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