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改名风潮愈刮愈猛 大学改名当心“砸牌子”(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01 北京晨报

  


  调查

  一半人认为“浪费”原有名声

  新浪网校园频道针对高校改名的推出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认为改名“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好事”的占22.13%,认为“会浪费了原有的名声”的占49.71%;认为改名“影响挺大,不认识它了”的占到 64.67%,只有5%的表示改名后“更喜欢它了”。

  对于大学改名,很多人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一位原北京轻工学院的女生说,“我们原来学校的轻工专业非常有名,现在和商学院合并成了工商大学,我们的专业优势反而被埋没了。”

  一位家长对大学改名也非常反感:“现在什么学校都叫什么‘电子’、‘科技’大学。改来改去,我们都不知道哪儿是哪儿了。给孩子想报个学校,现在光听校名不行,还得打听它原来是什么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史系的几位教授对于大学的改名也深有同感。 “不光是改名,还有很多系都合并为学院。我们原来党史系多有名气,现在都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党史系的牌子打不出去了。”

  教训

  川大改名又回原点

  1994年,四川大学改名为“四川联合大学”,自以为这样一“联合”,学校就大了。这是国人历来都以“大”为“牛”思想在学校名称问题上的反映。没想到适得其反,国内外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所新的民办高校,1998年底该校把校名又改回“四川大学”。

  观点

  过时校名确实得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郑晓齐教授表示,一些大学的名称始于历史的某个时期,虽然它们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具有一定名气和历史积淀的学校,但为寻求更大的发展,宁愿在新名下重新积累。“海淀走读大学”改为“北京城市学院”是个典型案例,因为“走读”在今天已经属于过时的词语。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以办学特点如“钢铁”、“广播”等来命名的高校走上改名之路。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