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改名风潮正文
北京晨报:大学纷纷改名 小心因此“砸牌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01 北京晨报

  


  9月7日,随着崭新的“中国传媒大学”牌子的竖起,悬挂了50年的“北京广播学院”的牌匾悄悄在人们的视野消失。而在去年,北方交通大学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淀走读大学也改叫北京城市学院。在这新一轮大学改名的浪潮中,北广的举动尤为惹眼。

  北广变脸 师生留恋

  9月7日,北京广播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广播学院表示,“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名符合学校的学科设置,“中国”字样也符合实情。

  几天前,当北广刚刚宣布改名的时候,很多师生对此决策颇为不解。一个原毕业于北广、现在北京电视台供职的女士说:“北广的名声在广播电视圈那么大,改了名字反倒觉得不像以前那么有名了。现在说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人家都以为是民办学校呢。”

  新校名挂牌前,一种留恋的情绪充溢着北广校园。刚刚开学,从家里返校的学生们纷纷站在原来的“北京广播学院”的旧牌子前拍照留念。一位在学校工作了20余年的老教师看着旧牌子感慨道:“北广这么多年的牌子是我们一起创下来,现在把它换了,我还真是舍不得。”

  现象

  改名风潮 愈刮愈猛

  前几年我国曾涌现一股高校改名的潮流,不少高校纷纷从“学院”升格为“大学”。1993年,中央民族学院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1994年,北京外国语学院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高校升“学院”为“大学”,能给学校在办学经费、学科点批设等多个方面获取更多的益处,因此备受高校及其所在地政府的重视。虽然教育部对升格的条件有严格的标准,但仍出现了一批从“学院”更名为“大学”的高校。

  这两年,一股全新的高校改名浪潮又呈风起云涌之势。2002年,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改名为“北京语言大学”。2003年,北方交通大学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淀走读大学改名“北京城市学院”。

  仔细分析这新的一轮更名潮,就会发现新的名称往往与原来的校名相去甚远。光看新改的名字,人们根本就不知道它到底是原来的哪所学校。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