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好的大学时光》正文
《美好的大学时光》后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20:46 新浪校园

  本书从策划到定稿,可以说是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回首往事,细说其成书背景和初衷,并将其记叙于此,或许会使读者换一种方式来看待和阅读本书。

  本书的主编、责任编辑和我是大学同学,我们三人都是(或曾经是)大学的教师。在自身的成长历程和职业经历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为每位在校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全方位的指导,是学校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都是从大学走过来的,策划和编写此书的最初动因就是我们自身的经验教训。与许多(甚至是绝大多数)人一样,大学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每当同学聚会谈起或者个人独自回忆而想起那些遗憾时,以下两个问题总是萦绕在我们心头:造成这些遗憾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一切重来,这些遗憾是否可以避免?前一个问题似乎是在追问责任,后一个问题则是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救济办法。不过,对这两个问题都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要论责任,我们自己是首份,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毫无疑义的。同时,可以毫不隐晦地说,学校和社会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社会环境和学校教育对尚未完全成熟的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影响。其实,即使能分清责任,但谁也不能被追究,其后果只能由我们自己承受。要说救济,理智而现实地分析,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时光不能倒流,而且即使可以重来,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导,同样会留下许多的遗憾。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们先后在不同的大学任教,接触到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他们不但遭遇着我们曾经遭遇的问题,而且还遭遇着我们不曾遭遇的问题。近年来,随着高等学校不断扩招,生均教育资源相对减少,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学生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们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形势更为严峻……大学校园里有多少困惑的眼睛!有多少迷惘的心灵!经过若干年的拼搏和黑色六月的苦战进入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一方面兴奋、激动,另一方面迷惘、忐忑;一方面想让身心稍事歇息,另一方面又想展翅高飞;一方面陶醉于象牙塔的神圣,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的媚俗。他们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他们面临着信息爆炸的种种优势和劣势。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往往缺乏与人相处的必要经验,交友、恋爱会时时困扰他们;他们又是家中的宠儿,父母的掌上明珠,往往缺乏必要的生活自理能力,常常为生活小事犯愁,不知如何是好;他们一入校就感受到沉重的就业压力,却又不知如何着手准备和应对;他们常听人说要考证考级,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什么地方,往往盲目追风,一味赶考;他们一方面感到时间的紧迫和宝贵,另一方面往往又浪费许多宝贵的时间……面对着求学、交友、恋爱、成才、就业、自我实现等人生重大课题,他们难免困惑、迷惘,甚至痛苦、挣扎。他们中的一些人因此出现了各种心理障碍,甚至罹患了某些心理疾病……

  基于自己的切身体验和在工作中觉察的现实问题,我们产生了为大学生编一本指导用书的念头,以帮助大学生科学地利用大学资源,正确地对待自己的专业,恰当地处理面临的各种关系,合理地分配课余时间,从容地面对来自社会的诱惑与压力等等,使他们顺利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使他们的大学生活少一些遗憾与伤痛,多一些欢乐与成就。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这种念头许多年来一直只是存留在我们的心头,没有付诸实现。2003年,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湖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以其新闻人特有的敏感谈道:很长时间以来,关于如何考大学的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各种辅导书、参考书充斥市场,弄得师生们眼花缭乱,但是关于如何读大学的问题则关注不够。事实上,以后如何考大学可能不再是问题,而如何读大学则是大问题。现在许多大学生并不知道如何读大学,以至于学生中的问题层出不穷。他的这一席话,与我们的念头不谋而合,也给我们极大的震撼。出于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立即开始行动,经过几次讨论,基本敲定了编写提纲。

  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对大学生进行宏观指导,即对大学生进行人生指导、人生设计和目标激励,以提高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质量,减少甚至避免可能产生的遗憾。在与同学及有关老师的讨论中,我们发现,单有宏观指导是不够的,必须对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指导,才能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价值。于是,几经讨论,最终完成了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部稿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