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一个中专生的写书传奇 我要证明自己不是废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4:31 中国青年

  2004年夏天,我写了将近两年的书《因为青,所以涩》终于出版了,并且在一个月左右卖了很好的数字,在武汉的图书销售排行榜上,我的书排到了知名作家王跃文的《龙票》前面。

  刹那之间,我这个最被别人瞧不起的中专生,似乎真的成了作家了?当很多读者拿着书要我签名的时候,我真想告诉他们:其实,我只是“坐家”——一个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几乎要被社会抛弃了的人!

  回想写书之前的混沌日子,感慨万千。因为无知与平庸,初中毕业后我进了一所中专学校;因为不愿放弃自己的未来,我开始认真记录自己的生活,近乎“写真”地书写一个叫“张翼翔”的男孩的非优秀生活 。在这个大学生遍地的时代,中专生几乎就是废物的别称,但是,仔细看看我的内心,充满了青春的烦恼、平庸和涩痛,于是,我感到废物也是人。我要摘掉废物的面具,做个真实的人。

  “当我明白尽管我们的教育制度不完善,但这不该成为我不好好学习的借口时,我发现一切都回不去了。”

  坐在家里大概已经一年多了,也许快两年了,没研究过为何会这样,也没想过去研究。2003年6月我中专毕业后就开始“坐家”生涯了。这一年多我很坦然地过着改稿、然后向出版社送稿、然后再改稿、再送的生活。虽然依旧是靠父母养,但我却无数次告诉自己收回拳头是为了最后的重重一击。我中专的同学此时大多都在某专卖店前拍着巴掌喊着“欢迎光临”,我不要那样近乎宿命的生活。我不甘心拿了中专文凭就等于放弃了理想和追求,那对我来说和提前50年死去没有任何区别。

  开始动笔写《因为青,所以涩》这本书是在2000年的年底,那时我16岁,无所谓跟风,因为那时还没有“风”,更无所谓妄想改写人生,因为要一个16岁的孩子谈什么人生未来之类的,无异于让中国足球队谈谈2006年如何在德国拿回大力神杯一样不实际。那时开始写书仅仅只是为了一种记录,记录自己想表达的,仅此而已。小时候上幼儿园,老师问同学们长大了想做什么,于是乎诞生了N个未来科学家,N个未来工程师,还有飞行员、宇航员之类的,如果谁要是说想当一经理或是别的什么,那就叫没追求。当时的我连科学家到底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对工程师这一行当就更茫然了,所以我很平静地向老师说我不知道未来想当什么,老师说我没理想,然后我哭了……

  那些当年被老师认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幼儿园大班的小青年们都散落去何方了呢?还不是一样上小学再上初中,成绩好就上高中再考大学,成绩不好就和我一样读中专。我最“伟大”之处就是义无反顾地去和应试教育作对,然后成为其牺牲品。小学开始我就不能理解我们的语文教科书不是红军长征就是帝国主义侵略,为什么就不能来点和现实生活接近的。再上初中就更不解了,那些注定要被遗忘的,除了考试今生今世都用不上的东西,为什么要拼死拼活披星戴月地去学。于是我放弃学习,就像老师放弃我。结果如众人所想的一样,我因成绩太差进了中专。

  当我明白尽管我们的教育制度不完善,但这不该成为我不好好学习的借口时,我发现一切都回不去了。我深深懂得了世人认定人才的惟一标准就是文凭,而已身在中专里的我无论怎么努力都再难拥有这个我自己觉得无所谓但是别人觉得无比重要的东东了。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前几年暑假去一家专卖店应聘,一个不足1.6米的男生拿着本科文凭,店长当时就录用了他,而我却是回家等消息,等到如今也没有消息。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