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无关歧视 直面“贫困生楼”的道德难局(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贫困生楼”无关歧视

  刘利军

  校园内的贫富差距正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而就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之上,扬州大学让贫富学生住不同宿舍的做法实在是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把贫困生“隔离”开来,这不是明摆着歧视贫困生吗?这是“想当然”思维能够得出的最直观的一个结论。但在笔者看来,扬州大学的做法是真正设身处地为贫困生着想的务实举措,与歧视无关。

  家庭贫困的学生支付一大笔学费已经勉为其难,再让他们的家庭承担一年1200元的住宿费用,显然是雪上加霜。而“贫困生楼”的出现,以一种较低的收费标准来满足贫困生的住宿需要,客观上拉近了贫困生与大学的距离,等于变相降低了高校收费的门槛,这难道不是人文关怀吗?“贫困生楼”很受贫困生欢迎,仅扬大瘦西湖校区就已经有50多位贫困生住进了这样的大楼,这便是人性化的最好注脚。

  笔者相信,真正的贫困生并不会把住“贫困生楼”看成一种歧视。对于他们来讲,有书可读、有学可上是第一需要。与“大学梦”相比,住宿条件的好与差根本就无足轻重。况且大学校园本来就不是摆阔比富的场所,而贫富本身也并非一种宿命。

  生活中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的贫困。笔者怀着善良的心,期待更多的高校能够拿出更为人性化的方案,给予贫弱者更多的援助。对待这样利大于弊的“贫困生楼”,我们不妨存一颗宽容之心。如果不考虑贫困生的实际需要,一味打着反歧视的旗号去为他们争取所谓的平等,无形中却增加了贫困生的负担,那才是真正的歧视和不人道。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