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玩转e时代正文
学生买本必读:解析笔记本电脑的最佳购买时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4:00 IT168.com

  


  不久前,小鱼通过与华南地区的一些大学生的交流,初步了解大学生朋友在日益普及的学生笔记本选择上的一些想法。请参阅:《与大学生面对面:畅谈学生笔记本》。在小鱼采访的过程中,有幸的遇到了两位同行,他们今年六月刚刚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公共传播学系毕业,并且从大学开始就担当了华南地区某IT杂志市场行情编辑的工作,可以说对广州的电脑市场情况了如指掌,并且几年来他们对笔记本市场的见解更是有着深入深入和独到的一面。

  另外有关于两位学弟的奇闻轶事也着实不少,朋友们也千万不要以为两个学弟是书呆子,他们在中山大学管院传播学系可算是风云人物,“身居要职,深受学妹们的仰慕”,不然小鱼也不可能很容易的联络到他们,并且最生猛的是两名学弟其中一人,与小鱼的鱼妹妹是同姓本家,上大二时在石牌西电脑城曾经上演过将蒙骗学妹的DIY台机奸商生生的跨越柜台拽出抛落地面并当众“BD”的惊人一幕......视频中小鱼面对同行着实不敢小视......

  从一个幼稚的问题开始:你的笔记本值吗

  与两位同行学弟交往来源于他们曾经问了小鱼一个问题,“能不能找到一个价格的界限,用一个纯数字的价格来判断学生笔记本在某一个价格以下是值得我们购买的?”小鱼当时记得印象非常的深刻,对于这个问题小鱼略带嘲弄的回答了他们。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本身就特别的幼稚和荒谬,首先无论是学生笔记本还是正常消费市场的笔记本产品根本完全就是一体的,不能把他们割裂开来,从来没有什么特定学生笔记本圈子,只有不同品牌不同系列档次的笔记本电脑产品。

  绝对不能用5000元、10000元、15000元这样的简单的价格去生硬的衡量一款笔记本电脑是否值得去购买!

  第一,笔记本电脑是IT信息产业中相对高端的产业阶层,产业结构烦琐复杂,不同的笔记本电脑厂商的品牌产品从研究开发,到生产制造,再到后期的服务都有千差万别的区别,所以对产品笔记本产品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单纯的用价格来衡量一款产品是否“值”。一款售价三万元的本本它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外观的综合价值在很多人眼里就是值这个价钱,一款四千元的移动PC即使是价格再低它的应用品质也只能充其量是个阶段性的产物,再加上非主流的怪胎结构被市场淘汰只是朝夕的事情,那么这4000元又花的值吗?”

  第二,笔记本值与不值在价格上也因消费者参差不齐的购买能力而显得各不相同,在我们国家一些经济相对发达,消费者消费能力相对较强的地区,一般对中低端笔记本的定义是以万元为分水岭,六七千的本子就算是低价笔记本了。而在一些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很多消费者觉得万元的联想小白就已经是”天价“本子了,更不用说售价15000元以上的笔记本款型了,对于六七千的本子更要盘算再盘算,决心下了一次又一次......没办法这就是国情,经济差异决定购买力差异,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是否能一杆子一条线告诉所有消费者说,10000元以下的就是很“值”的,从这里选吧!这显然不合理。”

  “第三、笔记本电脑产业从根源上来讲是一个动态的产业,并且它“动”的频率大周期短,本本产业内部是瞬息万变的,上游硬件厂商的价格调控,国家政府在产业上的策略,笔记本电脑厂商策略的调整等等多方面因素非常容易导致整个市场今天一个样明天一个样,在价格上变数颇多没有定性,但总体的还是向下调整整合。由此可见,生生的用一个死的价格去衡量活动的市场显然也是不客观的。”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