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掌握知识多 赚钱走捷径--黄网版主不少是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16 北京晨报

  最近,本市司法机关连续破获4起开办经营网站、传播黄色淫秽内容的案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被批准逮捕的黄网版主居然都是有着大学学习经历、有的甚至还是在大学就读的大学生。

  主角:多出自“好学生”

  记者了解到,开办黄网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恶劣前科,多是一些具有高学历、高智商的青少年。他们一般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思维缜密,颇有商业头脑。

  曾经被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批捕的苏实坚和苏永角二人就是刚刚毕业于高等学府的大学生。案发后,苏永角的同学刘某知道他的事情感到非常意外,甚至不相信他会做这种事。因为在校期间,苏永角曾是学校“自律会”的部长,曾获得学校的“学习工作奖”。

  目的:只为多挣点钱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交待,他在申请和使用“848484.com”的域名后,开始只是贴一些一般的生活照片和网友交流。后来想利用网络挣点钱,就开始用刺激性图片黄色淫秽图片来吸引访问量,并从中联系一些网络广告。这样就能从做广告的客商那里挣点钱。从2003年9月到2004年6月,刘某为此一共挣了两万多元。

  网民:浏览黄网很普遍

  在大学上学的小高告诉记者,在大学宿舍里上网浏览黄色网站是很正常的,没有人会说什么。据侦查人员介绍,大多数犯罪嫌疑人在有关部门展开调查之前,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以为网络上有点黄色的东西很正常。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告诉记者,学生上色情网站在大学中很普遍。久而久之,学生对这类东西也就麻木了,认为浏览和传播也是很正常的行为,而极少会考虑到已经违反了道德和法律。加上缺乏正确的道德教育和性知识,因而他们极易被网络上的一些不健康内容所左右,也就极易成为网络犯罪的主体。

  专家:处罚应考虑具体情况

  最近,尚在本市某重点高校就读的大三学生刘某因涉嫌开办黄色网站被批捕后,他所在的高校学院党委两次向公安机关递交书面意见,要求考虑其为在校学生而从轻处罚。

  宗春山也认为,犯罪嫌疑人多是一些刚刚走向社会的青少年,其心理还没有完全成熟,还具有可塑性。司法机关在处罚时,希望能够考虑这些人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度从轻的处罚和判决。因为我们一方面要打击“黄网”犯罪,一方面还要治病救人。

  首席记者 赵中鹏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